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开庭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一审判死刑合议庭曾有争议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各地租房价涨 北京量跌价涨 -十省区780余万人遭灾新一轮强降雨再袭南方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97.3亿"特殊党费"如何使用 南方风雹洪涝灾害致786.5万人受灾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首页>>社会动态
山西大同数名官员因瞒报矿难落马 死亡人数仍是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矿难 瞒报矿难 李克伟 申公元 煤矿 红窑 大同市 死亡人数 矿主 冯志勇 井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王俊秀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山西有关部门证实,因与一起矿难瞒报有关,大同市分管煤炭及安全的原副市长王雁峰、大同市公安局原局长申公元及其儿子、经侦支队长高建勋、南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志勇、煤监局长张和平等纷纷落马。其中,申公元父子已于4月下旬被太原市检察院正式批捕。

这些官员的落马,源于5年多前被瞒报的一起矿难。

旷难发生后矿主封闭井口,死亡人数至今是谜

李克伟是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人,在大同市拥有南郊区高峰、古店和左云县红窑沟、同兴等多座煤矿,人称“大同第一温州煤商”。

在2009年年底轰轰烈烈的“温州煤商山西维权运动”中,却不见李克伟的踪影。当时,他因为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正在被山西警方网上通缉。

据了解,2004年12月17日,大同市左云县店湾镇范家寺村的红窑沟煤矿,因井下运输皮带起火引燃煤层,死亡人数不明。矿主李克伟在红窑沟矿难发生后,没有组织抢险,而是立即封住了井口,数月后才打开井口转移尸体。

封住井口的同时,矿主必须对当地官员和媒体“封口”,这是隐瞒矿难的潜规则。矿难发生时,申公元是大同市公安局长;王雁峰是大同市分管煤炭、安全的副市长。据称,李克伟为摆平瞒报之事,曾向王雁峰、申公元等大批官员进行利益输送。

当时井下有多少矿工?至今,各种说法仍然不一,有说不到10人,有说80多人,还有说是200多人,多是外地民工,以四川籍居多。在网上搜索红窑沟煤矿,跟帖总有一首《哀悼死难矿工》的诗,其中有“被挖空的煤井张开魔鬼的黑口,亿万尖利的黑牙噬咬住80个矿工的身躯”的诗句。

矿难发生9个月后,2005年秋,山西省一家媒体接到举报后进行调查采访,并联合四川省一家媒体一起披露此事。据最先介入调查该矿难瞒报的这家山西媒体记者回忆,2005年9月,他对红窑沟矿难瞒报的调查持续将近一个多月。他回忆,在他第一次到达现场时,现场还有许多残留的矿工简易宿舍,矿区的山顶上,正有人用灌浆机向井下灌浆进行灭火。这时,井口已被封闭。

5年间监管部门两次调查无果

大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李胜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媒体曝光之后,原大同市市长郭良孝曾作出批示,安监局责成副局长武术负责调查。参与追踪报道的一名记者回忆,他们在武术的办公室看到一份上面标有郭良孝批示的报纸,大意是,“关于这起事故,此前有很多人讲过,我也问过你们多次,你们都说没事。现在人家(指媒体——记者注)用这么大的版面报出这事,你们说怎么回事?”

2010年5月12日,大同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党委书记徐宏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早在2004年12月17日红窑沟煤矿发生矿难之后数日,他们就已接到事故举报,并对红窑沟煤矿进行调查。徐宏说,他们赶到现场时,井口还没有封闭,可以看到井口正冒着浓烟,井下有着火迹象。他们“调查了一下”,但没什么结果。

徐宏回忆说,媒体曝光后领导作出批示,调查再度启动,但最终同样没有任何结果。徐宏坦承,对煤矿安全生产负有监管责任的煤监分局,以及大同市安监局等部门,对此都至少负有失察责任。徐宏还介绍:“那次调查是由大同市安监局一名叫武术的局长牵头,具体情况他最清楚。”

在大同市安监局,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大同市安监局副局长武术。武术表示,他是调查组组长,当时没调查到什么情况,后来调查组就解散了。

徐宏和武术都拒绝解释当时为什么没有查到结果的原因。

直到2009年年初,这一瞒报数年之久的矿难才浮出水面。2009年1月,中纪委再次在山西太原找到参与报道的记者,了解事件最新动态。同时透露,中纪委正在大同展开调查。1个月后,2009年2月18日,大同市公安局发出B级通缉令通缉红窑沟矿主李克伟,称因事涉“重大责任事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北普钢重大事故瞒报"追踪 曾欲花25万私了
安监官员揭事故瞒报屡禁不止原因:存在官商勾结
贵州晴隆矿主瞒报迟报事故 撕毁下井人员名单
山西朔州重大透水事故4人遇难 矿方瞒报转移尸体
揭露娄烦矿难瞒报记者:压力仍存 有过"托孤"之念
河北蔚县矿难瞒报:矿主曾将矿工尸体转运外地
河北蔚县重大矿难瞒报事故确认35人死 1人受伤
最高检介入河北蔚县重大矿难瞒报事故调查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