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家电以旧换新6月起扩大试点 保有量高产品最受益 销售促进明显 -工信部长解释政府网站被黑 京副市长反对关闭网吧 曾网吧玩网游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八领域全面覆盖经济热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温家宝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个税或以家庭为单位 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去年首超日本 世界第二 -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 预期准备金或上调 预计2月CPI涨2%以上 -俄罗斯开建2012"诺亚方舟" 1次万人避难 中国立项研制长征七号
首页>>股市
京沪高铁最快于2014年上市 铁路负债仍处良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京沪高铁是铁道部的优质资产,明年才能投产,三年之后业绩好了,也就是到2014年才能达到上市的要求。”3月5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驻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说。

高铁技术出口数十国家

NBD:自去年以来,中国高铁成为中国制造一张闪亮的名片,据说美国等国家都在订购中国的高铁产品?

刘志军:高铁走出去战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们的一项主要工作。国际上有需求,我们也有这个实力。有意向的有数十个国家,已经启动的有十多个国家。

NBD:有人讲,高铁收益率特别低,有学者说是浪费国家资源,上座率低,票价又高。

刘志军:我们的高铁价格空间非常大,价格现在是世界上最低的。高铁是当今世界上普遍发展的一种交通工具,这种交通工具是最节能、最环保、最节省土地、最具有生命力的绿色交通工具,是最经济的。

铁路负债仍处良性

NBD:外界一直在传京沪高铁上市的问题,有的说2012年就要实现上市,是这样吗?

刘志军:京沪高铁是我们铁道部的优质资产,但是上市是有规定的,现在铁路还没建起来,不具备上市的条件。我也关注到一些媒体的报道,至于这些消息从哪来,我到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你能帮我澄清一下最好,就是现在还不具备条件。高铁明年才能投产,3年之后业绩好了,也就是要到2014年才能达到上市的要求。

NBD:关于投融资体制改革,铁道部今年计划融资额是多少?

刘志军: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上一届政府和这一届政府题中之义。现在无论是民间资金、外资,还是省部之间的合作,量都是比较大的。我们现在成立的合资公司已经达到145家,效果非常好。这些合资公司融到的资本已经是万亿以上,量始终是变量,不断在增量。

NBD:去年下半年,有学者对中国铁路建设的高负债提出批评,甚至把上升到美国次贷危机的高度,称其为“铁贷危机”,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刘志军:这可能不算太精确,到去年年底,我们的负债率是52%,这个数据是非常好的。铁路项目一投产之后是有收益的,虽然各种价格在世界范围相比并不是太高,高铁等各种新产品相对价格是高一些,但是也物有所值,所以,这样一个负债还属于良性范围。

正在评估实名制效果

NBD: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非议也不少,我在湖南的同事就因为实名制的限制,无法买到转让的票。

刘志军:执行实名制,主要是因为供不应求才有这方面的创意。18个铁路局中,只是在成都和广铁这两个局的部分车站做实验,实验的主要初衷和内涵是解决公平售票的问题。当然,这是一个积极的方面,实名制也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实名制对黄牛党的遏制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另外一个方面也给旅客带来了不便,例如旅客没带证件或者不习惯。这两种意见对我们铁路改进工作都是有帮助的,只要是有利于改进我们服务工作的意见,我们都会吸取。现在只是试点,春运还没结束,这项工作要通过多方面评估,现在主要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个专门的评估小组在做这个工作。

(责任编辑:林磊)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铁道部:今年铁路投资7000亿 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京沪高铁有望年内上市融资 规模将达300至500亿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京沪高铁两年启动万亿内需 涉及七省市征地拆迁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