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英国组成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内阁名单 将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开庭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一审判死刑合议庭曾有争议 -国家储备钢材公开竞价销售 多家钢厂降价 中国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蒜价2年暴涨百倍 供求失衡引发外资暴炒 囤蒜商获利已过亿元 -山西大同数名官员因瞒报矿难落马 黄光裕狱中阻挠人事任命未果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各地租房价涨 北京量跌价涨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货币政策5月真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加息 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 中国的汇率政策 货币信贷 流动性管理 人民币汇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加息窗口的开启时间可能延至6至9月份

● 短期内汇率政策改变的可能性大大下降

外面风雨飘摇,里面炉火闷烧——升值?加息?成了5月份关于中国货币政策的两大猜想。

眼下,2.8%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幅距离3%的警戒线仅一步之遥,4月份高达7740亿元的新增信贷更“火上浇油”,市场对于中国央行的加息预期高涨。此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一盆冷水,给欲吹“退出”号角的中国货币政策带来诸多疑问。不过,据《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方调查,“央行年内加息”已成共识,只是对于加息时间表的预期,普遍出现了推迟迹象。

“欧债危机蔓延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并削弱中国紧缩政策的力度。”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彭文生表示:“我们此前预测,在第二季度出现基准利率上调,现在这一时间可能推迟。”不过,彭文生同时指出:“央行将继续通过窗口指导和流动性管理来控制银行放贷节奏。”

“5月份暂时不会加息。”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在未来CPI超过3.0%的警戒线后,央行可能启动加息进程,具体时间窗口在6至9月份。”此外,“6月份存款准备金率有再次上调的可能性。”而对于年内加息的次数,鲁政委表示:“最多加息一次”。

日前,央行发布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更进一步称,中国调整存款利率的条件基本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报告中还特别提到,将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眼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日期将近,中国的汇率政策再次被置于放大镜下。加拿大皇家银行和美国富国银行昨日据此预测,中国将于5月份放弃人民币盯住美元,并称此举将有助于“遏制通胀”。

不过,中金公司昨日指出,外部风险增大时,应谨防出现类似2008年宏观调控的“超调”,建议紧缩政策进入观望期,避免经济大起大落。“预计人民币升值可能推迟”。彭文生也持同样观点:“我们此前预计,美元/人民币汇率的双边波动范围可能在5月底中美对话前扩大。现在看来,短期内改变汇率政策的可能性已经大大下降。”(记者 付碧莲)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4月数据再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央行具备加息理论必要条件
CPI上行再引加息议论 专家:通胀面临加速拐点
CPI摸高至2.8% 分析称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加息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点评数据:维持不加息判断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通胀压力触发加息周期 CPI或连续六个月上涨
专家对加息时机存较大分歧 贾康:推物业税无障碍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