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现场今起售当日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被选最美可免拆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西南旱情缓解 终止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野生动植物受旱灾影响严重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4月份CPI将公布 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强化市场通胀预期
首页>>房地产
社科院:我国房地产调控措施不到位 未切中要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房地产调控 调控方式 房价 调控措施 调控政策 房地产交易 调控手段 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 土地闲置 房地产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中国网 赵娜/摄)

中国网北京5月5日讯 (记者程圣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发布的《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秩序仍较为混乱,房地产调控手段不能切中要害,调控方式仍需创新。

蓝皮书认为,在房地产市场供求偏紧、普通居民购房困难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捂盘惜售、土地闲置、炒地等现象依然存在。土地闲置、炒地皮,导致政府每年投放大量的土地而市场上房屋的供应量却没有显著增加,空置房与炒房现象造成市场供应紧张,房价扶摇直上,扰乱了市场秩序,累积了金融风险,破坏了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据了解,2009年下半年随着房价不断上涨,市场上购房需求已经不仅仅是满足自住需求的问题。事实上,在高房价下,部分真实需求已经被逐渐挤出市场,而为规避通货膨胀的投资需求以及为获得炒房利润的投机性需求逐渐增多。对投机者而言,房地产市场已成为一种暴富的手段和一些人攫取财富的捷径,特别是在全国几大热点城市以及海南等热点地区,房地产更成为富有人士投资的天堂。投资与投机需求增多造成市场供求紧张,推动房价不断上涨,相当部分自住需求被挤出市场,由此导致的民生问题备受各界关注。

蓝皮书认为,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伴随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经历了几个年头,对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房地产调控方式仍不尽成熟,一些政策不但不能起到应有作用,还会造成相反的效果,比如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本来是为了增加成本抑制投机,但由于卖方将其转嫁到房价上,因而成为抬高房价的一大因素。而2009年之所以房价、地价大幅上涨,可以说与房地产调控措施未及时到位、房地产调控手段不能切中要害有很大关系。因此,调控方式和手段亟待创新。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各地将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细则
房地产调控仍留有余地
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各类物业“风景”不同
开发商资本金比例被“遗忘” 房地产调控尚留余地
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春节前出台 将抑制投机购房
2010年房地产调控五大猜想:打击囤地或出新规
加强房地产调控 国土资源部进一步严控囤地
专家: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最快明年二季度出台
专家建议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 利用税收给房价降温
图片新闻: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退烧" 中国馆是热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