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现场今起售当日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被选最美可免拆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西南旱情缓解 终止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野生动植物受旱灾影响严重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4月份CPI将公布 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强化市场通胀预期
首页>>房地产
国企争当"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助推高房价预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地王 国企 房价上涨 房地产 国有控股企业 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 信贷增长 实体经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中国网 赵娜/摄)

中国网北京5月5日讯 (记者程圣中)今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房地产蓝皮书(2010)》,该蓝皮书认为,国有或国控房企高价竞地助推了高房价预期。

蓝皮书指出,2009年以来,国内信贷增长很快,从风险考虑,银行信贷更倾向于有国资背景的企业。资金充裕的国企需要寻找新的投资项目,在城市化大潮下,房地产被认为是赢利预期稳定的投资项目,对国企充满了赢利预期的诱惑。资料显示,在2009年异常活跃的土地市场上,不断刷新“地王”的企业多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所占比例已超过七成。尤其是在政府4万亿元经济刺激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购地积极性很高。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17日,北京合计拍卖涉及住宅类地块为69块。其中有30块地被有国企背景的企业获得,占据市场总比例的43%。特别是2009年下半年,国企高价购地频繁,明显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

蓝皮书认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断刷新“地王”,强化了房价上涨预期,不利于房地产行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国企争创“地王”所营造的虚假繁荣,会诱使更多国有资金蜂拥而至,对实体经济产生严重的“抽血效应”,对宏观经济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而且,拥有信贷和融资优势的国企提升在地产行业的市场份额,也会为未来的金融风险埋下隐患。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345家公司中报预喜 房地产业增幅不大
两部委发出通报治理房地产项目违规调整容积率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新政后房价跌30%问题不大
房企融资“堵”与“疏”:房地产公司差不差钱?
证监会否认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
各地将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细则
图片新闻: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退烧" 中国馆是热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