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中石化转让地产资产 50%股权挂牌价仅1元 回应:符合法定程序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央行进一步收紧房贷:统一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多地现一房难求 -俄锁定3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或考虑重启死刑 公布袭击者照片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涨25.1% 统计局:不会将房价直接纳入CPI -常州问题疫苗企业疑似复工 曾生产甲流疫苗 药监局:尚在调查中 -王家岭矿难排水1.5万方 被困者无音信 传被困实际人数超260人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宽松货币政策现退出迹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1 日 
关键词: 升值 加息 利差水平 宽松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委员会 负利率 货币供应 周其仁 人民币汇率 夏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加息传言四起、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升温的背景下,昨日下午召开的央行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新入职的三位经济学家夏斌、李稻葵、周其仁首次亮相,并集体赞同宽松货币政策应当适时退出,且不排除使用加息手段,但对于人民币汇率则分歧很大。

继2月份我国再度进入“负利率”时代后,关于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讨论就愈演愈烈。“今年中国经济将会有一个较高的增长率,但通胀形势也比较严峻。”李稻葵指出。

我国2月份CPI增长率达到2.7%,超过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意味着实质负利率已成现实。对此,夏斌认为,出现实质负利率,就应当考虑加息,但如果负利率的趋势仅维持一两个月,就不适合加息,因此未来两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很重要。同时为遏制热钱流入加速,要充分考虑中美利差水平。

李稻葵也认为,“假如未来CPI涨幅在某些月份超过3%,就有可能加息”。但对于加息的具体时点,他预计二季度我国就有可能先于美国加息。周其仁则坚定认为,过度扩张政策已经到了必须退出的时候。相较于集体挺“政策退出”的一致声音,三位专家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观点则不尽相同。李稻葵认为,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人民币汇率会在不久的将来有所调整。

进入2010年以后,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升值预期骤然提升。1月和2月,NDF人民币3个月升值预期快速上升,从去年12月份的0.15%分别冲到0.85%和0.84%。目前,国内外主要大型投资银行和基金公司对人民币年内升值3%-4%已成共识。

但夏斌则认为,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的贸易问题,也并不是美国当今的核心利益所在,中国应不惧外在压力,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周其仁则从制度建设的角度出发,指出汇率机制的根本问题是市场化问题,主张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上行2个基点至6.8264,连续两天出现2个基点的上升。事实上,这一中间价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不温不火的走势,被业内普遍解读为人民币再次紧盯美元,挂钩一篮子货币的浮动汇率制度名实不符。

对于采取何种方式升值比较理想,各方也存在分歧。周其仁此前在其博客上表示,人民币缓慢地升值会导致热钱不断流入,导致货币供应加大,给通货膨胀带来压力,因此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到位比缓慢升值的措施好。但李稻葵认为,人民币不可能出现一次性的大幅升值,应该是年升值幅度小于5%的小幅升值。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昨日发布研究报告建议,监管层应当选择恰当的人民币汇率调整方式,尽可能消除单边升值预期,同时进一步降低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至20%以下。(黄竞仪)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央行将召开一季度例会 4月份货币政策或微调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增加委员周其仁、夏斌、李稻葵/简历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怎样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2月CPI略高于预估 不影响原定货币政策
美日央行本周开决策会议 货币政策走向或不同调
美联储"退出"对中国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
美联储超常规政策退出将引领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退出
代表委员热议货币政策 加息尚早 "退出"需谨慎
周小川:高度关注通胀预期 货币政策坚持动态调整
全年信贷额度用完28% 未来货币政策“明松暗紧”?
图片新闻: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