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超常规政策退出将引领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退出

2010年03月11日14: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联储超常规政策 美联储 超常规政策  超宽松货币政策 宽松货币政策 宽松 货币政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好转,2010年各国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问题成为焦点。鉴于美联储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美联储的“退出”将引领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因此,研究美联储的“退出”选择,将是研究全球货币政策调整及国际金融形势变化的关键。

一、次贷危机以来美联储所采取的超常规政策

1、美联储超常规金融救助政策的执行可划分为两阶段

分析美联储的“退出”,需要从美联储所采取的超常规政策入手。回顾2007年夏季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所采取的一系列救助政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2007年四季度至2008年底美联储连续十次降息,最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到0-0.25%的水平。二是为提高对市场的流动性注入力度,2007年底以来,美联储启动了“信贷与流动性计划”(Credit and Liquidity Programs),通过新创设紧急融资工具增加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注入(见表1)。三是通过提供贷款直接救助出现问题的金融机构,如贝尔斯登和AIG。四是购买美国国债、政府支持企业债和“两房”、“吉利美”(Ginnie Mae)担保的按揭支持证券(MBS)(见表2)。五是向准备金付息。一直以来美联储对商业银行存入的准备金都不付利息。2008年10月9日,美联储宣布向存款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

如果从时间上对以上超常规操作进行梳理,以2008年9月雷曼破产这一典型事件为分界线,可将2007年夏季次贷危机以来美联储的操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7年四季度至2008年三季度持续降息、救助问题金融机构以及通过TAF等创新手段加大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流动性投放。在这一阶段,所面临的问题是救助金融机构、稳定金融体系。

第二阶段是2008年四季度至今,除延续前期使用的TAF等流动性投放工具保证金融体系流动性供应外,在联邦基金利率降到接近零的水平后,美联储启动了“国债和MBS购买计划”,通过直接购买美国国债和MBS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同时开始向商业银行的准备金付息。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实行零利率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和MBS等数量手段使流动性的注入规模大大超过维持零利率所需的水平,从而达到稳定金融市场,将长期利率控制在低位的目的。

表1:美联储“信贷与流动性计划”中的主要创新性流动性投放工具

创新工具

设立日

已宣布的停止日

定期拍卖工具(TAF

2007.12.12

未宣布何时停止

一级交易商信贷工具(PDCF

2008.3.16

201021

期限有价证券借贷工具(TSLF

2008.3.11

201021

资产支持商业票据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工具(AMLF

2008.9.19

201021

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

2008.10.7

201021

货币市场投资者融资工具(MMIFF)

2008.10.21

201021

资产支持证券提供贷款工具(TALF

2008.11.25

以新发行的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ommercial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CMBS)为抵押品的TALF2010630终止;以其他证券为抵押品的TALF2010331终止

与国外中央银行的货币互换

2007.12.12

201021

资料来源:美联储网站

表2:美联储已宣布的“国债和MBS购买计划”

购买计划

出台日期

计划完成截止日期

美联储宣布购买1000亿美元的政府支持企业债务(agency debt),购买5000亿美元“两房”(房地美和房利美)以及“两房”和“吉利美”担保的按揭支持证券(MBS)。

2008.11.25

合计2000亿美元agency debt1.25万亿美元的MBS的收购计划期限延长至2010年第一季度,3000亿美国国债收购在200910月底前完成,不再继续

将政府支持企业债务(agency debt)上限由1000亿美元提高到2000亿美元;追加7500亿美元的MBS购入,从而将“两房”等的MBS购入上限扩充至1.25亿美元,购买上限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

2009.3.18

资料来源:美联储网站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