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退出"对中国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

2010年03月11日16: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联储超常规政策 美联储 超常规政策 超宽松货币政策 李若愚 次贷危机 宽松货币政策 宽松 货币政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好转,2010年各国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问题成为焦点。鉴于美联储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美联储的“退出”将引领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因此,研究美联储的“退出”选择,将是研究全球货币政策调整及国际金融形势变化的关键。

1、美联储“退出”可能引发全球资产价格调整

在2008年底美联储超常规救助政策进入第二阶段后,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和数量宽松政策释放出空前规模的廉价美元,美元汇率也自2009年3月份开始不断走贬。持续走贬的美元和美国超低利率水平使得美元资金成本大幅降低,美元套利交易兴起,投资者大量借入美元,转而投资到全球股市、期货市场,同时美元套利交易也导致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自2009年3月份以来,全球股票、原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全体上涨,而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价格涨幅更为明显。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全球股票指数为例,2009年3月9日该指数跌至688.64的低位,此后一路上扬,到2009年年底,该指数上涨至1177.97,累计涨幅71.1%,其中,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同期累计涨幅更是高达103.9%。

进入2010年美联储“退出”迹象日渐明显,2月1日美联储多项创新型流动性投放工具到期中止,2月19日美联储上调贴现率,这一系列举动透露出美联储收缩流动性、推动超常规政策“正常化”的意图,直接引发美元走强和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等资产价格回落。随着美联储进一步“退出”,前期被推高的全球资产价格可能会继续出现调整。

2、美联储“退出”将给我国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带来挑战

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美联储在全球货币调控中处于核心地位,美联储超宽松政策的退出将给其他国家带来一定的溢出效应。由于全球化和中美两国在贸易和汇率方面的紧密联系,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也会对我国金融稳定和金融调控带来挑战。

一方面,美联储的退出会引发国际资本回流美国,“热钱”撤出可能对我国金融稳定构成威胁。美联储收缩流动性及后续的加息预期,将导致新一轮的国际资本流向逆转,先期流入的国际短期资本将撤离新兴市场国家,重返美国,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形成的资产价格泡沫可能破裂,产生新的金融风险。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也同样面临“热钱”的困扰。2009年二季度以来,由于美联储实行零利率和数量宽松政策,同时我国经济在政府政策刺激下企稳回升,股市、房市开始回暖,“热钱”也加快流入我国,我国外汇储备和短期外债均明显增长。2009年二、三、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分别增加1779亿美元、1410亿美元和126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多增512亿美元、448亿美元和862亿美元,2009年9月末短期外债余额比3月末上升485亿美元,短期外债占全部外债余额的比重比3月末上升5.9个百分点。美联储的退出可能使先期进入的“热钱”撤出我国,引发我国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调整,对我国经济和金融的平稳运行构成一定冲击。

另一方面,美联储的政策调整将加大我国金融调控的难度。美联储的退出不仅会影响我国的经济金融状况,而且美元走势的变化及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也将影响到我国金融调控。目前,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直稳定在1:6.83左右。按照“不可能三角理论”,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实现资本流动自由,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汇率的稳定性。人民币如果持续盯住美元,在国际游资流动活跃的情况下,我国货币政策独立性将受到冲击,金融调控难免受到美联储政策调整的影响和制约。美联储政策变化和政策出台时机的不确定性,将加大我国货币政策的调控难度。

为应对美联储的退出,我国必须加强短期跨境资本流动监测、监控和监管,密切关注美国汇率和利率政策变化对世界资金流向的影响。同时,要在坚持我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前提下,以我为主,加大与美联储的协调,争取取得最佳的货币政策实施效果。(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李若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