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汉定位中部中心城市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藏独"势力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没有得逞 外交部回应 答问 -国产大飞机年底完成设计方案 机票更便宜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家账本"透露预算审查新动向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支出 -人大听取"两高"报告 强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首页>>政策解读
全年信贷额度用完28% 未来货币政策“明松暗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3月11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2月全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7001亿元,1月新增信贷1.39万亿元。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下降近50%,减少7000亿元。

回过头去看,信贷狂飙的2009年,当年1月新增人民币信贷1.6万亿元,2月新增信贷1.07万亿元。如此算来,2009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下降三成,减少5300亿元。

从今年头两个月来看,信贷增长仍未摆脱大起大落的怪圈,而信贷调控政策在年初的骤然加紧,成为此现象的重要推手。

货币政策“明松暗紧”?

“新增贷款如果刹车太猛怕出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认为,现在我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但这并不意味着新的增长高潮已经到来。

“我们的出口虽然在增加,但仍然是以消化金融危机以前的库存为主,所以目前仍然要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马经说。

然而,进入2010年以来,信贷调控政策的骤然而至让市场人士担心,货币政策已处于“明松暗紧”的阶段。为管住开年来脱缰的信贷,监管层不断增强信贷调控,央行也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相关部门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支持了市场人士“明松暗紧”的判断。央行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3.6万亿元,同比增长25.52%,增幅比上月末低0.56个百分点。

来自银行的信贷数据更证明了“明松暗紧”的存在,统计显示,金融机构2月新增人民币信贷7001亿元,比1月1.39万亿元减少7000亿元。

上海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称,银行系统虽然仍然有放贷冲动,但受到监管部门和央行流动性控制影响,商业银行系统的放贷能力已受到很大限制。

对于市场上央行紧缩货币政策的言论,监管层给予了坚决的否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亦在公开场合否认了商业银行遭到银监会“禁贷”的传言。但他同时在公开场合传达了今年新增信贷7.5万亿元的信息。

“提高准备金率不一定意味着收紧货币。”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他对今年7.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投向,最关心的是控制新开工项目,希望现有信贷资金要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

莫尼塔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投放量达到2.1万亿元,已经占到全年7.5万亿信贷计划的28%,后期信贷政策紧缩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调控手段行政化?

尽管监管层否认了货币政策已在暗中收紧,但信贷调控的效果立竿见影。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部分银行已接到监管部门的口头通知,银行信贷季度投放节奏为“3322”,即一季度新增信贷不能超过全年增幅的30%,后面的季度以此类推。

“尽管银监会不给4个季度定信贷规模,但要求各行上报。”民生银行总行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季度比例,虽然银监会没有形成正式文件,但也有要求。

“提高贯彻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工作水平要在政策宣传、窗口引导、维护金融稳定、深化金融改革上下功夫。”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在内部的一个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态。

此类监管部门的口头通知与窗口指导的调控手段被市场人士贴上了行政手段调控的标签,备受诘责。

“毫无疑问,行政手段直接对信贷总量的控制能获得更快更好的效果。”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央行的流动性管理存在一个传递的过程,效果和时效性都有所折扣。

据了解,大部分银行贷存比离75%的红线还有相当距离,闲置资金也还较充裕。央行主要通过央票、正回购等方式回收流动性的效果有限。

事实上,监管层动用窗口指导等行政化手段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央行发行央票要支付利息,若央票规模巨大,央行调控成本无疑随着规模的上升递增。

“行政化调控的现象在中国一直存在,监管部门本身有责任进行宏观调控。”民生银行总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尽管银行目标是盈利,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但也要按照政府要求来做。二者角度不一样,完全可以协调。

◆新闻链接

河南去年贷款量较前年增加两倍

中央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地方演变成一场“信贷狂欢”。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河南省2009年金融运行情况材料显示:2009年末,河南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3437亿元,同比增长29.6%;全年新增贷款3068亿元,新增量为上一年的2倍,超过河南省政府3000亿元的信贷目标。而2001~2008年河南贷款年均增速为11.9%。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美联储"退出"对中国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
美联储超常规政策退出将引领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退出
日本央行或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日股大涨2.09%
代表委员热议货币政策 加息尚早 "退出"需谨慎
周小川:高度关注通胀预期 货币政策坚持动态调整
欧英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执行
货币政策调整成主基调 流动性收缩阴影笼罩市场
分析人士:中国财政与货币政策需"松""紧"搭配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