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城乡比例望统一 -"7·5"事件已审理审判97案198人 西藏不稳定因素根源是达赖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赌球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裁判成整顿新重点
首页>>宏观经济
周小川:高度关注通胀预期 货币政策坚持动态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6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货币政策要根据各项经济指标所反馈的信息来进行动态调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位在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7.5万亿元。这两个指标虽然都低于去年实际执行的结果,但仍然是一个适度宽松的政策目标。对此,周小川表示,从货币政策来讲,仍旧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与此同时也要高度关注通胀预期和其他方面经济指标的变化。因此,要在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防止通胀这两者之间进行权衡。

周小川同时指出,这个权衡也很复杂,而且很难在今年年初就准确预测全年可能发生的事情和指标的变化,所以货币政策还是要根据各项经济指标所反馈的信息来进行动态调整。

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周小川介绍,中国现阶段所实行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但这不排除在一些特殊的阶段,比如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政府会采用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这也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这样的政策退出问题,周小川称,从非常规的政策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时机选择需要非常慎重。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物价回升将保持温和态势 通胀预期管理成为重点
央行:今年物价稳定任务艰巨 通胀预期增强
专家:通胀预期强烈 中国二季度或加息0.27%
中国CPI、PPI加速上行 引发通胀预期担忧
华尔诚:货币政策向将走向中性 以控制通胀预期
李稻葵:2010年应精心管理通胀预期
中国通胀预期日益强烈 如果通胀来了我们怎么办
刘伟:09中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未来通胀预期加重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