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容量910万千瓦 仍是外商投资首选地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南平学生被杀案续 抚恤金初定19.5万元 仍有5名孩子未脱险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国务院四措施鼓励引导民间投资 鼓励进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
首页>>宏观经济
严重旱灾或加大中国管理通胀预期难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旱灾 通胀 黄色预警 农业 旱情 粮食价格 主产区 农村发展 粮食供给 食糖产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容摘要: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南地区的旱灾对全国粮食供给影响不大。由于广西、云南是中国食糖主产区,如果干旱持续,下榨季的食糖产量也将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题:严重旱灾或加大中国管理通胀预期难度

新华社记者 马述昆 姜婷婷 程群

粮价乃百价之首。笼罩中国西南地区的旱灾继续威胁着粮食生产,诱发了新一轮的通胀担忧。然而专家认为,目前旱灾对全国粮食供应影响不大,如果旱情持续并延伸到粮食主产区,则可能抬高粮食价格,增大国家管理通胀预期的难度。

自去年下半年持续至今的旱情已对西南地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并对该区的粮食生产产生严重影响。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黄德钧说,当前全国旱情主要特点是南方受旱重于北方,受旱区域非常集中,旱情持续时间长、损失重。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南地区的旱灾对全国粮食供给影响不大。

他解释说,西南地区并不是中国粮食主产区,种植的小麦、玉米大部分自给自足。另外,中国已经连续六年实现粮食丰产,国家粮食储备充足,粮食价格不会大幅度的上涨。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截至3月23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4亿亩(多年同期均值为1.04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8796万亩。其中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9654万亩,作物受旱7097万亩。而截至2008年底全国耕地面积为18.2574亿亩。

黄德钧也认为西南旱灾目前不会对全国粮价产生重大影响。他说,西南地区粮食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5%。另外,中国经历大旱的历史经验证明局部的大旱只会造成受灾区域粮食供求关系暂时失衡,导致短期区域性的粮价动荡。

国家发改委23日指出,目前物价涨幅仍处在正常范围,一季度价格也将保持平稳。其中,受供应充足、需求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预计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现有水平上将略有下降,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涨幅在2%到2.5%之间,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黄德钧说,旱灾是否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粮食价格还要观察一段时间,如果旱情还要持续很长时间并延伸到湖北、湖南、江西、东北等中国的粮食主产区,可能会造成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增加国家宏观调控的难度。

目前,旱情短期内没有缓解之势。中央气象台23日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未来三天,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在中国的CPI(消费品价格指数)构成中,食品类权重占1/3。一般来说,粮食价格上涨将引起肉蛋奶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因此,粮食价格上涨对CPI影响最大。而管理好通胀预期是中国在“最复杂”的一年中经济工作的重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今年必须高度重视农业,千方百计使今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就今年来讲,农业关系今年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关系是否能够管好通胀预期,从这个意义上讲,农业的好坏起着决定性作用。”

黄德钧表示,西南旱灾对蔗糖、橡胶、水果、食用油和冬播作物的影响比较大。他说,云南干旱尤为严重,预计干旱使云南本榨季食糖产量同比下降15%左右。由于广西、云南是中国食糖主产区,如果干旱持续,下榨季的食糖产量也将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3月2日举行的南宁糖会上,中糖协预计2009/2010年榨季全国白糖总产量可能降至1100万吨,这一数据较2009年11月初郑州糖会上的预测数据下调了9%,比2008/2009年榨季的白糖产量下降将近150万吨。

黄德钧补充说,由于糖、干辣椒等原辅料的价格因旱灾减产而上涨,另外猪肉价格已经回落到接近成本价,未来猪肉价格只会升不会降,今年中国仍面临消费价格上行的压力。

另外,郑风田表示,西南地区降雨充沛,年降雨量达1300毫米,为更好地避免干旱对农业的影响,政府应加大对水利设施的投资。雨量多时可以多储存一些水,改变目前“望天收”的耕作状况。

“农田水利是保险,气候好的时候可能用处不大,但是一旦气候有异常,它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他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若旱情持续和蔓延 将推高下半年通胀预期
成品油价格上调预期增强 3%通胀红线隐隐可见
专家预测:6、7月CPI恐突破3%接近4% 通胀压力大
1-2月宏观经济体检报告:开局良好 通胀可控
央行报告:居民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发改委回应CPI涨幅:近期并无通胀之忧
温家宝:今年农业的好坏关系着能否管好通胀预期
英央行会议纪要显示:英国通胀上行风险加大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