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全国清查2.5万吨问题乳粉 追究监管责任 首例雪碧汞中毒系投毒 -行业内幕:电脑故障怪蟑螂 一次性筷子消毒 手机置后门骗信息费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河南一煤矿电缆着火 25人遇难 武汉天然气管道爆炸:万人逃离 -工信部:车企要健全召回制度 全文 捷达爆"刹车门" 厂家欲隐瞒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两会行情盘点:五大热点将贯串全年A股走势 -中国外交官密集调整 "共和国一代"领军外交(图/名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首页>>宏观经济
发改委回应CPI涨幅:近期并无通胀之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就2月份C PI涨幅,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份为春节所在月,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2.7%,仍处于正常区间,近期并无通胀之忧。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当前也存在一些影响物价变动的不确定因素,需要高度关注。如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可能加剧;近年来恶劣天气增多,自然灾害对市场价格水平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当前生猪价格快速下跌可能引发周期性波动,等等。

上述负责人解释说,首先,与往年相比,新涨价因素并不高,没有出现新的、异常性的价格上涨。在2月份CPI同比上涨2.7%中,上年涨价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8个百分点。

与往年春节所在月份比较,今年新涨价因素处于正常水平,2005年为2.4、2006年为1.8、2007年为1.7、2008年为3.8,仅高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深的2009年(0.9)。

其次,当前的价格上涨主要受春节和雨雪灾害天气等季节性、临时性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出现多次大范围暴风雪等恶劣天气,2月份以后各地雨雪天气依然偏多,造成鲜菜、鲜果等鲜活农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春节之后也无明显回落。据测算,在2月份的新涨价因素中,鲜果、鲜菜、水产品价格上涨合计影响1 .2个百分点,占新涨价因素的66%。这位负责人透露,供求暂时性失衡是这次鲜菜、鲜果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如鲜菜价格,去年12月份、今年1月份环比分别上涨16 .4%和5 .2%,2月份继续大幅上涨11.4%。随着天气回暖、供给增加,鲜活农产品价格会逐渐回落。

再次,国内基本消费品供应充裕。当前我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粮食连续6年丰收,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裕,消费品市场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重要商品政府储备充足,基本消费品市场总体供求形势宽松,应对通货膨胀具有较强的物质基础。

最后,反映价格长期变化趋势的大宗商品和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均大幅回落。2月份平均,国内四种钢材综合平均价格、上海华通有色现货市场电解铜和电解铝、秦皇岛港发热量每千克5500大卡动力煤平仓价格(月底)分别比上月大幅下跌1 .3%、8%、5.2%和11.3%,唐山产66%含量铁矿石价格略涨0.5%。

该负责人表示,2003年以来,我国积累了丰富的应对通胀、通缩的经验,各项应对措施比较完善。只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是能实现的。(记者陈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全球竞争新格局新风险 中国CPI超越房市成第一雷区
周小川:2月CPI略高于预估 不影响原定货币政策
房爱卿:推动与抑制因素合力决定CPI保持在3%左右
CPI符合央行预期 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专家认为:全年CPI涨幅有望控制在3%左右
专家称3月份CPI或将走低 近期加息概率不大
专家:3月CPI将回落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2月CPI同比上涨2.7% 又见"负利率"再问"加息时"
图片新闻: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