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9地块入市京再收76亿 保利50.4亿拿下两地块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广东最低工资提高两成 缓解招工难 韦迪透露有国字号教练自首
首页>>宏观经济
1-2月宏观经济体检报告:开局良好 通胀可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宏观经济体检报告 宏观经济 工业增速 供给冲击 CPI PPI 过剩行业 物价 货币政策 信贷增幅 通胀 宏观经济 证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预计2010年“三驾马车”中投资软着陆、出口渐复苏和消费稳增长。

1-2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已经发布。我们梳理增长动力、物价水平和流动性三大主要领域,简单地体检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健康状况。我们认为,中国实体经济增长强劲,但不存在全面过热嫌疑;物价水平波动具有季节因素,但尚在可控范围内;货币充裕适度合理,流向上更加有效。综合以上判断,我们预计即使利率或者汇率调整,目的是为了管理通胀预期,不会出台严厉的货币政策,也不意味紧缩周期来临。

本报告拟从以下四个问题入手,试图简要描述当前宏观经济态势:

第一,经济增长如何,有没有过热的趋势;

第二,物价(CPI、PPI)压力大不大,6个月内会不会加速上升;

第三,流动性总量和结构是怎样的;

第四,货币政策如何演变。

增长强劲动力均衡

没有GDP数据,但通过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增速和零售商品总额依然可以勾勒出宏观经济增长实景。

首先,产出缺口祢平,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创出新高,预计高位盘整后将自然回落。

我们对2000年以来单季度名义GDP季节调整,其后用H-P滤波算出趋势值来代表潜在增长,发现去年年底时产出缺口基本消失,这说明产能利用率恢复至危机前水平。

2010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达到20.70%,仅次于2005年1月份,重工业持续超越轻工业,二者增速差扩大至9.20%。从行业上看,交运设备、废弃资源和橡胶制品增速远远超过平均水平,这体现出汽车和低碳行业巨大市场需求。

工业增加值接近历史峰值的增速,是基数效应和实体经济强劲反弹叠加效果,我们预计未来该项数值盘整后将小幅回落,1-2月份发电量累计同比下滑至22.13%已经显露出经济降温的苗头。

其次,总量稳定增长的情况下,经济增长结构也将趋于合理。与去年“8.0、-3.9和4.6”的分布相比,2010年“三驾马车”跑得更加平衡:投资软着陆、出口渐复苏和消费稳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回落。一是产能投资和基建项目增速放缓:中央和地方项目投资累计增速均在去年底基础上下行4个百分点,地方项目占比略微升高;新开工累计增速下行25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少了71个,新项目一拥而上的局面得到缓解;铁路运输、电力热力等基建项目投资增速远不及去年同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第4个季度回升
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 专家预测CPI继续攀升
巴曙松:宏观经济强劲复苏 退出进程已"棋到中盘"
央行研究局宏观经济处处长:一季度宏观政策较紧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CPI收官会否超预期
一揽子减税计划正制定中 撬动消费 12月宏观经济数据下周一公布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