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农村现"房奴"一族 建材贵人工成本高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首页>>社会保障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民工荒"倒逼调薪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最低工资水平 最低工资标准 民工荒 调薪 工资集体协商 社会平均工资 职工最低工资标准 调整工资 非全日制工作 就业环境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江苏省今年率先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近日,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纷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其中广东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高两成。专家表示,沿海省市爆发的“民工荒”对工资调整形成一种“倒逼”。

集体提升最低工资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3月17日下发通知,要求2010年5月1日起,各地开始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并相应提高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广东省最低工资标准水平平均提高21.1%。其中第一类标准为1030元/月,增幅为19.8%,对应的非全日制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为9.9元/小时。

上海也决定职工最低工资线将从4月1日起上调15%,退休人员退休金提高10%。

比起以上两个城市,江苏早从2月1日起就调高最低工资涨幅超过12%,调整后,江苏省一类地区的最低工资水平已经和上海、杭州等地基本持平。

浙江在此轮调整工资中幅度却是最高的。从4月1日起,浙江省将对全省的最低月工资标准进行调整,最高一档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从960元提高到110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9.0元、8.0元、7.3元、6.5元四档。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林王平明确表示,调整工资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广东的就业吸引力,引导外来劳动力回流,缓解广东部分行业企业的“招工难”问题,从而改善广东省的就业环境。

林王平表示,由于广东改革开放早,相当部分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而金融危机对广东的冲击是最大的。现在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很多在危机中受到冲击的企业还处于回复阶段,所以解决“用工荒”已经迫在眉睫。

距上调40%目标尚远

尽管很多省市已经纷纷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但目前的水平似乎离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他于近日表示,总工会已建议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使各地最低工资标准能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60%。

他表示,目前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均没达到上述水平。如北京市2008年月最低工资标准为800元,月社会平均工资为3726元;深圳2008年最低工资标准为1000元,月社会平均工资为3621元。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收入分配中最大最突出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也认为,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工资福利等应当在国家法律框架下,由劳动力供求双方共同决定。既然讲市场,就要讲供求双方,不能只讲雇主一方的权益,这就涉及劳动力市场特性,集体谈判问题。

全总副主席张鸣起则认为,集体协商中最重要的就是工资集体协商,当前大企业以及有规模的企业基本已经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目前全国共有1300万家企业,超过1000万家的中小企业还没有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广东最低工资平均提高21% 缓解“招工难”问题
生活成本高昂 上调最低工资如同“鸡肋”?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