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农村现"房奴"一族 建材贵人工成本高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首页>>贸易发展
垃圾围城成国际政治问题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垃圾问题 出口 污染转嫁 中美贸易 垃圾焚烧 垃圾填埋场 垃圾收集 政治难题 垃圾回收 国际体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重量算,美对华出口最多的是垃圾

除了自身城市化带来的垃圾问题外,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更严重垃圾问题来自发达国家。联合国在今年2月就公布了一份报告,称未来10年世界电子垃圾将大幅增加,而发展中国家将是众多发达国家电子垃圾最大的接收地。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如果按重量算,美国对华出口最多的是垃圾。2009年美国总共出口了2000多万吨的垃圾,中国则是其最大的垃圾出口目的国。欧盟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95年到2007年,欧盟出口的各种垃圾数量增长了10倍,每年大约有2000万个装满各种垃圾的集装箱出口到其他国家。

由于欧美许多国家劳动力成本高昂,垃圾处理、回收代价昂贵,一些西方公司就会想方设法将“洋垃圾”转嫁到不发达国家,这等于同样把污染转嫁出去。据2006年英国国内数据显示,当年英国的垃圾处理率竟只有18%,不仅在欧盟排名倒数第三,甚至不如许多发展中国家,大量的英国垃圾被装上巨轮,运到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众多发展中国家。去年7月,巴西圣保罗市发现了英国一艘轮船运进了1400多吨垃圾。在这些垃圾中,有被使用过的医疗注射针管,留存血污的血袋,废弃家电甚至还有马桶垫和尿片。这件事引起了当地社会的震怒。英国《泰晤士报》事后称,让巴西人怒不可遏的是,其中一些脏玩具上还写着:“该玩具应在给贫困的巴西儿童之前洗干净”。

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尔森说,垃圾处理在未来有可能会成为国际纠纷的导火索,因为越是敏感的垃圾,如核废料、电子垃圾等,因为处理难度大、成本高,所以发达国家抱着“远远扔掉”的心理往往把这些垃圾运送到发展中国家。当然,发展中国家也不傻,并不愿意接受这些垃圾,这时或是发达国家采取欺骗手段,或是采取政治高压,这时候,国际纠纷的“基本条件”就具备了。

实际上,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成了西方倾销垃圾的受害者。2006年8月,一艘荷兰货船将数百吨含有硫化氢和碳氢化合物的化工废料倾倒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附近多个地点,导致至少7人死亡,数万人入院就医,事件导致科特迪瓦临时政府垮台,阿比让行政长官、港口和海关负责人被停职,许多官员和不法商人被捕,批准“洋垃圾”进口的运输部长科贝宁几乎被愤怒的群众打死,最后在联合国和许多国际组织的斡旋下,洋垃圾被运到法国处理,但出口方却逍遥法外。

尼尔森说,发达国家用欺骗手段把垃圾运往其他国家的例子非常多,就连一向标榜“环保”的北欧也是如此,例如芬兰号称世界造纸业最发达的国家,但事实上,该国目前几乎没有一家直接生产纸张的工厂,其造成大量污染的造纸工厂几乎全部设在发展中国家,从严格意义上讲,这实际上也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垃圾。尼尔森表示,垃圾处理之所以越来越成为一个政治难题,还有个原因就是其话题的“敏感性”。如果研究西方媒体就会发现,有关垃圾处理的争论只限于生活垃圾,但只要深入想一下就会明白,西方许多发达国家号称工业强国,那么多的工业垃圾又到了哪里呢?政治家对此绝口不提,就连一向标榜“新闻自由”的媒体也鲜有报道。个中原因,不难猜测就是他们把垃圾、污染输送到了第三世界。尼尔森说,早晚有一天,“垃圾门”也会成为某个西方国家政府的丑闻,毕竟纸是包不住火的。

来源: 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绕城垃圾带成北京"七环" 居民写"恶臭日记"控诉
十顿饭里面就有一顿吃了地沟油?餐厨垃圾藏隐患
世界最大河口整治竣工 长江口深水航道贯通 济南建垃圾焚烧项目
济南开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日均焚烧垃圾2000吨
解振华:现在正在解决农贸市场的垃圾袋替代问题
“垃圾围城”考验政府行政 市民质疑政府与民争利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