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9地块入市京再收76亿 保利50.4亿拿下两地块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广东最低工资提高两成 缓解招工难 韦迪透露有国字号教练自首
首页>>国际经济
评论: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汇率操纵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操纵汇率 汇率操纵国 杠杆化 汇率政策 汇率升值 美元 美国国会 美国经济 美国政府 美联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国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萨姆· 布朗巴克、林赛·格雷厄姆、戴比·施塔贝诺和谢罗德·布朗(从左至右)就人民币汇率举行记者会。在美国即将举行中期选举之际,美国国会部分议员近日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试图迫使美国政府将中国界定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在回暖阶段,美国放开美元流动性阀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刺激了资本市场的强劲反弹,也通过美元大幅贬值刺激了实体经济,特别是贸易的强势复苏;

在复苏阶段,美国第三季度经济结束深度衰退,实现3.5%(季调后为2.2%)的正增长,美元完成了调节经济复苏的“平衡器”任务,为保持美元利益平衡回补一年以来阶段性缺口,反弹幅度超过5%。去年底以来,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又起波澜,美元出现强劲反弹,升值近10%。

一般情况下,美联储对美元汇率采取所谓“善意忽视”策略,其货币政策完全以美国国内经济状况为依据,美元汇率不是货币政策的考量或变量。

但是,当经常账户急剧飙升或者对外负债急剧增加时,为了促进出口、改善国际收支、降低对外净负债,美联储则采取入市干预或迫使别国汇率升值等手段,操纵美元贬值。

而当国际社会对美元信用有所质疑、资金流入美国速度大幅放缓之时,美国政府则会高唱强势美元,甚至主动入市推高美元汇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指出,美国的汇率政策可谓是“予取予夺、随心所欲”,需要贬值时,就立即操纵贬值;需要升值时,就立即操纵升值,该汇率政策的关键条件正是“浮动汇率”。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于祖尧说:“美国操纵汇率的阴谋和企图由来已久并且多重,不只是为获取经济和贸易优势那么简单。人民币汇率不能受外国的意志所左右。实际上,包括西方国家中央银行在内,没有谁对汇率、货币投放量、信贷投放量放任自流。”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美参议院推金融监管新法案 美联储权力或大增
美联储今开议息会议 “长期低息论”恐将变调
美联储"退出"对中国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
李若愚:美联储超常规政策调整和退出分析
美联储超常规政策退出将引领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退出
NABE预计:美联储可能在半年内加息
美联储发布褐皮书 称美国经济“温和”改善
澳大利亚央行再加息 全球加息还看美联储脸色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