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详解居民收入构成:普通劳动者报酬有多少 -三大矿要价狠逼涨钢价 国内钢企集体上书 中海油入股阿能源巨头 -重庆警界干部全部就地免职 新一轮肃官? 招警7700人充实队伍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债 仍是美最大债权国 反对汇率问题政治化 -基金投资期指规则 严控持仓规模和投资杠杆 探索境外企业上市 -国土部:控制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煤炭大国缘何"净进口" -京现新地王 四环内3万 六环外破万 深圳急抛房 开发商提前开盘 -最高法:横穿铁路受伤最高获赔80% 明确铁路运营事故赔偿(全文) -全国清查2.5万吨问题乳粉 追究监管责任 首例雪碧汞中毒系投毒 -行业内幕:电脑故障怪蟑螂 一次性筷子消毒 手机置后门骗信息费
首页>>国际经济
美参议院推金融监管新法案 美联储权力或大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资深民主党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15日公布了新金融监管改革议案。虽然该议案被迫做出了许多妥协,但仍是美国大萧条以来最全面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权力大增

多德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份厚达1336页的金融监管改革新议案,虽然与奥巴马总统最初的提议,以及众议院已经通过的改革议案相比,参议院的这份议案做出了更多妥协,但仍然不失为是上世纪30年代罗斯福新政以来美国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的最大手笔。

多德去年曾尖锐批评美联储监管失败,一度不赞成让美联储保留监管职能。在先前议案中,多德曾提议剥夺美联储金融监管和消费者保护职能,让其专心扮演货币政策中心角色。

不过在当天的新议案中,美联储权力还是得到极大增强。根据议案,美联储将监管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大银行。此外,在美联储之下还将成立一个新的消费者金融权益保护机构,该机构可以监管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银行,并监督和消费者利益相关的抵押贷款业务,以及保险公司等非银行性质金融机构。

此外,在财政部之下将设立一个由9名成员组成的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经该委员会授权,美联储可以拆分过大从而产生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机构。多德希望此举可以解决华尔街银行“大到不能到”的问题。

部分采纳“沃克尔规则”

所谓“沃克尔规则”是由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提出的,他主张国会应当采取措施限制大型商业银行的自营交易,这将有助于降低风险。在当天的议案中,多德部分采纳了这一建议。

议案提出,储蓄银行不得从事高风险交易,不得运作对冲基金。不过,议案称,这一提议在落实之前仍需要进一步研究。

对一些之前完全不受监管的金融投资工具,议案也提出了新的限制措施,规定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必须在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

议案的主要改革措施还包括,把对规模小于500亿美元银行的监管权力赋予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公司股东有权对管理层薪酬安排进行无约束力投票;成立一个由大型金融机构出资的500亿美元基金,来支付大型金融机构的倒闭费用,避免纳税人买单等。

议案前途未卜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多德独自发布了议案,这个多少有些孤单的身影恰反映出他在参议院的处境。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10名共和党人一致表示反对该议案,而参议院的不少民主党人也对议案做出更多妥协心存不满。

当天议案中争议的焦点在于设立消费者金融权益保护机构这一条。奥巴马总统曾建议设立一个独立的机构来负责保护消费者的金融权益,但在当天的议案中,这一机构被置于美联储之下,而且新设立的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还对该机构的法案具有否决权。部分民主党人和消费者组织对此深感不满,而金融行业对此则恨之入骨,担心这一机构将影响其盈利能力,并誓言将通过游说团体削弱这一改革方案。

奥巴马当天对这一议案表示欢迎,他说:“这一议案为建造一个更加安全的金融系统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议案推进过程中,我将不遗余力地和多德及他的团队一起来强化这一议案,并反击企图削弱议案的行为。”

多德表示,希望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下周一就开始对议案展开辩论,并在下周完成辩论和议案修改。不过共和党议员已经明确表示,在下周内完成辩论是不现实的。

如果该议案要通过则需要参议院60票赞成,而目前民主党只在参议院控制59席。共和党人可能利用程序障碍不断拖延议案通过。不过也有政治观察人士指出,由于11月国会中期选举已为期不远,因此共和党人也深恐背负阻挠议案通过的骂名。

去年12月众议院已通过金融改革议案。若参众两院金融改革议案存在分歧,众议院还需与参议院协商达成统一文本。分析人士称,金融监管法案能否最终在今年内出台目前仍然是未知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美联储今开议息会议 “长期低息论”恐将变调
美联储"退出"对中国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
次贷危机以来美联储所采取的超常规政策一览
美联储超常规政策退出将引领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退出
NABE预计:美联储可能在半年内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再加息 全球加息还看美联储脸色
李若愚:美联储超常规政策调整和退出分析
美联储发布褐皮书 称美国经济“温和”改善
图片新闻:
2010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预测报告
中国攻克英国馆难题 英外交大臣安装最后一根亚克力杆(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