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9地块入市京再收76亿 保利50.4亿拿下两地块 普通购房者被抛弃 -广东最低工资提高两成 缓解招工难 韦迪透露有国字号教练自首
首页>>国际经济
评论: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汇率操纵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操纵汇率 汇率操纵国 杠杆化 汇率政策 汇率升值 美元 美国国会 美国经济 美国政府 美联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国会议员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议题 3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记者会上,美国国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就人民币汇率讲话。在美国即将举行中期选举之际,美国国会部分议员近日不断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试图迫使美国政府将中国界定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而耍弄政治、外交和贸易手段压迫人民币按其要求和标准升值,还企图使中国的出口贸易陷入困境,大批企业倒闭,无数工人失业,经济萎靡不振,并诱发社会动荡。

为了应对自己引发的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必须天量印刷钞票及借钱,而在借钱的过程中,它必须使美元升值以提升诱惑力。于是,美国先是通过平准基金大量抛售欧元,导致欧元狂跌、美元上涨,然后,又大肆印制钞票,并通过填平坏账等一系列复杂操纵程序和手段,控制流通美元的增长率,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美元走势总是与美国经济复苏的节奏巧妙吻合,美元周期恰恰与经济复苏周期相对应,这也是美国操纵汇率的一个表现和结果。美元策略调整具有强烈的利己主义和单边主义色彩,美元看似毫无规律的涨跌其实是与美国的经济策略密切合拍的。

2009年以来,全球经济危机明显勾勒出三个阶段,即恶化阶段(2009年初至3月初)、回暖阶段(2009年3月初至10月末)和复苏阶段(2009年10月末至今)。而美元周期恰恰与经济复苏周期相对应。

在恶化阶段,全球金融市场都在“去杠杆化”,美元利用“避险属性”和阶段性强势吸引资金回流本土,平衡资产负债表;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参议院推金融监管新法案 美联储权力或大增
美联储今开议息会议 “长期低息论”恐将变调
美联储"退出"对中国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
李若愚:美联储超常规政策调整和退出分析
美联储超常规政策退出将引领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退出
NABE预计:美联储可能在半年内加息
美联储发布褐皮书 称美国经济“温和”改善
澳大利亚央行再加息 全球加息还看美联储脸色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