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愚:美联储超常规政策调整和退出分析

2010年03月11日15: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联储超常规政策 美联储 超常规政策 超宽松货币政策 李若愚 次贷危机 宽松货币政策 宽松 货币政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对于什么是美联储超常规政策的“退出”,笔者认为是超常规金融救助政策的日渐淡出,是超宽松货币政策向“中性”的逐步回归,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和结构的调整和“正常化”。从这个角度上讲,通过以上对近两年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执行情况的回顾,可以发现美联储已经开始策略性“退出”了。

1、美联储超常规救助行为具有计划性和自律性

前面我们将美联储超常规政策的执行划分成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美联储集中应对的是在美国本土爆发的次贷危机,“信贷与流动性计划”成为操作重点;第二阶段,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演化为全球性金融危机,美联储在延续流动性投放计划的同时,进一步启动了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操作重点转向“国债和MBS收购计划”。在以上两个阶段和两个计划的执行中,无论是第一阶段的流动性投放手段的频繁创新,还是第二阶段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空前扩张,美联储的操作均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但如果究其政策细节,可以发现,美联储对流动性投放和国债及MBS的购买并非任意而无节制的,相反有着严格的操作纪律和购买目标。美联储两项计划都有着明确的起始时间(见表1和表2),其执行是有计划、有步骤的。对于“信贷与流动性计划”中的创新工具,美联储的做法是任其自然收缩,对多数流动性工具设定一个到期截止期限,“国债和MBS收购计划”的执行也有着明确的完成期限。随着这两项计划截止日期临近, 2010年一季度美联储超常规政策将在预定期限自动“淡出”。

2、美联储“信贷与流动性计划”执行力度已明显减弱

2009年春季以来,金融市场的短期流动性紧张状况明显缓解。作为反映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程度的重要指标,美元Libor利率与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之间的利差大幅缩小(见图4)。鉴于金融市场流动性逐渐充裕,2009年下半年以来,“信贷与流动性计划”执行力度开始减弱。美联储“信贷与流动性计划”中的六种创新型流动性投放工具2月1日已到期停止使用(见表1),而美联储持有的TAF规模也已明显缩减(见图5)。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