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要点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 说明全文 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 历次修改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首页>>能源
专家:煤企重组定价矛盾突出 煤炭供应肯定有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河南煤炭资源的整合大戏已经拉幕,但整合对已处于进口煤时代的国内煤炭市场是否会产生影响,整合过程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这都是一个个疑问。

尽管煤炭工业协会一位人士认为,整合不是减产,煤炭供应并不会受影响,然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肯定“有影响”。

《证券日报》:今年3月,河南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意见已经出台,你认为河南煤改是否会对河南省包括全国的煤炭市场有所影响,比如供给、价格等?

韩晓平:现在山西做了(整合)之后,除山东民营煤企较少,河南、陕西、内蒙古等大产区都在做整合。

地方议价能力提升了,煤价涨了,而煤炭供应减少,又推动了煤炭价格。正好赶上这时候,冬天煤矿放假,关内放到15日,关外是整个正月放假,这样国内煤炭产量减少,需求上升,国外采购又增加,价格上升,形成一系列反应。

但感觉比较混乱,有点不择时机。

特别是两会期间,不少发电企业都在呼吁,电价不调,会出现巨额亏损。目前发电企业基本负债率都在80%以上,从财务角度看是濒于破产。如果没有能力偿还银行贷款,就会进一步影响金融系统的资产安全。

有可能还要面临再次调整电价,但国家经济还在复苏阶段,调整电价也会产生问题。各个问题都是交织在一起,很矛盾。

所以,最主要的问题是煤炭供应量减少对国内经济复苏的影响,以及发电公司的还款能力引发的金融风险。

《证券日报》:河南煤炭的整合是否采取“山西模式”,两者有何不同?

韩晓平:基本是一样的,整合都是国家支持的。

《证券日报》:山西煤炭整合的过程中有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小煤矿企业和兼并企业在定价上有分歧,这次河南煤炭整合是否有些问题值得注意?

韩晓平:肯定不可能按市场定价,兼并企业和政府也拿不出这些钱,另外按市场定价,又等于是煤老板“巧取豪夺”,所以双方定价矛盾比较突出。但是我们最关心的是煤炭供应减少,比如说有些大矿年产120亿吨,但实际产能是达不到的。

去年一年山西都在做整合,从GDP来看,山西只增长了5%,位列全国倒数,但是整合的结果,也许去年还看不出来,实际煤价却上扬不少。总之,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证券日报》:河南煤炭在整合期可能减少供应,但山西等其他地区煤炭产能增加是否能弥补河南煤改产量的减少?

韩晓平:想法是好的,但愿如此。一些小煤矿彻底关闭了,而大煤矿本来也在生产,有些大煤矿还低价买进小煤矿产的煤。整合小煤矿后,兼并主体责任大了,所以干脆就关闭了小煤矿。

其实,小煤矿出安全问题,主要是行为短期化,因为生产许可证是两年一次才给的,今年不知道明年是否还生产,所以大部分小煤矿都不进行安全投入。

《证券日报》:山西煤炭整合的一个目标是,建立3个亿吨规模的煤炭集团,河南省是否也能产生亿吨级的大企业集团?

韩晓平:出于和其他省的煤企竞争需要,河南省要产生亿吨级煤企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政府支持,企业自愿,地方政府控制个亿吨级煤企是可能的。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山西形成4家年产亿吨级煤炭集团 煤企重组结束
山东煤企重组提上日程 七大煤企或合并成一家
中国将加快推进煤企重组 适时推出资源税从价计征
山西煤企重组:整体转让煤矿资产可免相关税费
煤电联动近期无望 电企煤企重组或是出路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