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首页>>工程项目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居所乍还寒

移民新居存在地面不平、房梁过低等问题,有些房屋只建好一半;宜城抽调人力加紧建设

2009年12月8日,宜城市的雷保中看着绵延1公里的车队———40辆大巴载人47辆卡车载货,驶向邓林农场。

在他看来,这些从洪家沟村搬迁来的移民颇为喜庆热闹。“大巴车扎着红花,放着鞭炮,拉着警笛,跟娶媳妇一样。”

但其实,这些均县镇移民直到宜城市招待的欢迎宴会上,心情才好了起来。

午饭很丰盛,“口味相似”,有“很多肉”。一位宜城市的领导做了简单讲话,张培海只记住一句,“来到这里,你们和本地村民是一样的。”

邓林农场本是襄南监狱的劳改场,为了安置南水北调中线移民,湖北省出钱买下这块土地,作为移民安置点。

从宜城出来向南,一路上几乎不见村落和人家,路两侧大多是起伏的荒地,有些地已经开垦出来。冬日下午的阳光把路边的树影拉得极长,狭窄的柏油路上,几乎看不到迎面的车辆。移民们的车队漫长而孤独。

刚刚30岁的张文新还保留着年轻人爱热闹的天性,他觉得“越走越荒凉。”

邓林是个小小的镇子,襄南监狱的管理处和附属机构仍坐落在这里。车队从这里拐上村间的水泥小路,十分钟后,邓林农场二分场七中队移民点出现在大家面前。

一片大荒地上错落地散布着200余座水泥二层小楼,小楼刚修好,没有粉刷,保持水泥的灰色。路全部是土路,施工仍然在进行,车辆扬起的灰尘蒙在迎接他们的当地政府官员和居民的笑脸上。各家各户门口的红对联是整片灰色中点缀的亮色,这是均县镇的官员们专程过来贴的。

移民们开始寻找自己的房屋,混乱中张培海被当地电视台记者和官员领到自己家门前———121号,门口的对联写着“移新居欢天喜地,创新业感谢党恩”。

但仍有房子没建好。柯林清的房子只建好了一半,他使劲拽住均县镇镇长:“你跟我到家看看!”但另外几户移民也分别拽住镇长,要求这位官员到自己的房子看看———水泥墙潮湿,地面斑驳不平,栏杆摇摇晃晃,房梁挑高过低……

房子名义上由村民代表组成的建房委员会督建的,但绝大多数村民都未见过房子。后来镇上又通知可以提前看房,但如果不看房的人家每家补助50元,村干部也告诉村民们房子建得很好。

现实与村民们的期待差得有些远。镇长的衣服很快被拉掉,十几个工作人员护送着他上了车。移民们吵吵闹闹直到天黑,房子没建好的全部被安置到邓林的招待所居住。张培海没有走,他和堂兄弟张培学坐在张培学家的屋子里,两人盯着墙,一夜没睡。

第二天早晨,天上飘起了雪。屋外机器声轰鸣:宜城市从全市的施工队中抽调了一批机械,加紧移民点的房屋建设。移民村管委会主任向智勇敲门而入,给他们送来包子稀饭当早餐。

“欢迎来到均移新村。”向智勇笑着打招呼。

意料外的“委屈”

洪家村移民搬到新居后能获得比原先面积大得多的住房,补偿款不够需自己贴补差价,觉得有些委屈

均移村。这是管委会给邓林农场移民点起的名字。向智勇说,他们希望用这个名字表示对移民们的尊重,并拉近和移民的距离。

1月18日,来到移民点第40天,移民们与管理者发生了第一次冲突。

张培海和安置点其他40多个男子搭车到宜城市政府门口静坐半个下午———他们要求尽快发放5400元生活安置费和农机、种子补助。此外他们对自己分到的土地也不满意,比起均县镇的土地,邓林农场的土地不够肥也不够平。

宜城市移民管理局很快给了他们答复,5400元于当天晚上零点前保证打到银行卡上。

张培海仍然不满意,土地问题未得到解决。此外年关快到了,他手上没有余钱购置年货。这也是200多户洪家沟移民共同的困境———补偿款数额较少,除去建新房子的钱,已所剩无几。

国家对移民搬迁的实物补偿做了细致的规定,一亩橘园补偿6200元,一平米土木结构的房屋补偿400元……

补偿的大头是橘园,关门岩村是种柑橘大村,一家就拥有十几亩橘园,村里搬迁补偿款每户10万元的占半数以上。

但洪家沟的村民们多是在普通耕地上种芝麻等经济作物为生,橘园一家只有一两亩。普通耕地每亩补偿为500远左右。所以洪家沟80%移民每户的补偿款只有5万元上下。

移民们搬至邓林农场,住房面积都有所增大,约为150平米,房子造价是6.95万元。

所以,洪家沟村近半数村民的补偿款不够建房,还需他们自己从积蓄中拿一部分出来。

“我们为了南水北调,抛弃了家里的房子,来到这里,却还要让我们自己掏钱建房!”村民们说。

“补足差额房款,依法依理都说得通,大部分村民都有一些积蓄,但大家心里别扭,不愿意交。村干部只有多做工作了。”关门岩村的党委副书记陈光权说。

分歧在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地方暴露出来:管委会主任向智勇说,按照国家规定,一户移民分得1.5亩土地,移民们认为土地坡度太大,根本不适合种庄稼。

“我们这里的农民都是种西瓜的,西瓜不耐涝,坡地不积水,是这里农民最想要的好地。”向志勇有些哭笑不得。

在移民的坚持下,管委会答应再找大型拖拉机,把坡地整平。

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们是移民政策为数不多的支持者,莲花池村的陈永兵儿子儿媳都在广州打工,小两口劝说老人一起移民,这样回家看望他方便。

来到移民点后,除了部分外出打工的,大部分移民失去了生活来源,移民点的土地无法维持一家的生计,他们必须找活干,并能得到当地政府的免费培训。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南水北调天津2010年大动作 工程投资约14.77亿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引关注(图)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组图)
“南水北调”河北省元氏出土三块唐墓志
南水北调湖北库区单批次最大规模移民搬迁[组图]
水利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不取西南地区河水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