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首页>>工程项目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均移”新生

均县镇移民林香珠新居生下六斤重的男孩,邻居建议起名“均移”,新一代本地人诞生

均县镇前2批移民搬迁之后,剩下3个试点村将在3月中旬开始搬迁。

据丹江口移民办宣传组负责人冯功文介绍,丹江口所有移民试点将在今年3月底全部搬迁完毕,非试点村的外迁移民则在今年8月底前搬完。

叶明成就这样看着村民们一点点地离开。

他是关门岩村的村主任,该村的外迁村民已于去年8月全部搬迁完毕,而叶明成还留在村里。“我好不容易才站住脚,不想再动了。”叶明成说。

叶明成的房子也在172米线下。但他的橘园没被淹没,根据规定,他申请向后搬迁安置,并得到批准。

他坦言自己对这座驱赶了自己半辈子的大坝没有任何好感。在天气晴朗时,水面会格外清澈,叶明成驾船打鱼时往往会忍不住向水下凝望。

“这水面下是我的家。”叶明成说。

1月初,离丹江口300多公里外的邓林农场二分场七中队的建设在逐渐完善,水泥路已修了起来,路灯也已架好。村中间的空地正在平整,准备建设幼儿园和一个带花园的小广场。向志勇说,等到开春村民们就有活动休闲的场所。而这也正是移民们最期待的。

春节的喜庆也令移民们与当地政府的关系融洽了许多,春节前夕移民们收到了宜城市送来的红包———100元过节费,此外一家还有一瓶液化气。“东西不多,可是实在,也是一片心意。”张培学说。

向志勇每晚9点都到每家每户扫一眼,提醒移民小心使用煤炉,顺便和移民们交流各种意见。在他的劝说下,张培海用自己的小面包车跑起了运输。从邓林农场场部到移民点的车还不多,在方便邻里的同时,张培海每趟也可以赚些零钱。

“面临这么大的变化,每个人都有适应期,但我相信两年之后,你们会习惯和喜欢上新家。”向志勇对张培海一家说。

张培海笑笑并未作答。春节期间,他的运输生意十分火爆,白天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每拉人去邓林农场场部,他都不忘记推荐乡邻去他叔叔在那里新开的一家超市购物。

超市坐落在不太繁华的位置,只有一间小小的二三十平米的门脸。超市的名字叫“均安超市”。

均县镇移民林香珠还生下一个六斤重的男孩。看热闹的邻居们七嘴八舌地建议给“村里最小的移民”起名叫“均移”。

“孩子又不是移民,他是在这里生的,是本地人。”林香珠小声抗议道。

丹江口市两次大移民

1 1958年为建水库

1958年9月1日丹江口水库大坝破土动工

1960年均县(丹江口市的前身)确定为新县县城城址,前县城居民陆续迁至新城

1965年均县16万人陆续动迁,分别安置在宜城县、襄阳等地

2 1992年为南水北调

1990年长江委到当地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

1992年淹没区实行“禁建令”,原则上停止一切建设

2008年当地得知移民试点工作即将开展,涉及动迁移民近10万人

2009年丹江口市3个镇(均县镇、六里坪镇、习家店镇)的试点移民搬迁正式开始

2012年丹江口市计划在这一年完成所有移民工作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近33万

工程简述从长江支流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引水,一路输水至北京和天津

施工时间 2003年开建

移民理由丹江口水库需要提升水位10米,以形成落差才能输水。淹没区移民成为工程一部分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仅涉及河南淅川一个县,移民21万余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涉及湖北省丹江口市、郧县、郧西县、张湾区、武当山特区5个县,共移民近12万人

本报记者 孔璞湖北丹江口、襄樊报道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南水北调天津2010年大动作 工程投资约14.77亿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引关注(图)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组图)
“南水北调”河北省元氏出土三块唐墓志
南水北调湖北库区单批次最大规模移民搬迁[组图]
水利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不取西南地区河水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