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机器人将改变战争样式 或实现"零伤亡" 以色列推世界最大无人机 -丰田07年有限召回节省上亿美元经费 美国六年前已发现丰田缺陷 -黄光裕涉单位行贿罪 国美或被罚 王小军组织妇女卖淫获利5900万
首页>>企业动态
丰田陷入全球危局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美国、欧洲、中国再到日本本土,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的全球性危机正在以天为计时单位蔓延。截至目前,“刹车门”、“踏板门”已经造成累计超过860万辆丰田车被集中召回。仅在美国,预计索赔金额就有可能超过36亿美元,这将创造全球汽车业赔偿的最高额度。而丰田高管们也可能面临刑事追诉。

丰田掌门将出席听证会

随着美国民众的担忧和指责声的日益扩大,2月18日,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正式要求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向国会直接说明情况,以消除民众的不安。

而就在2月17日,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明确表示将不出席于本月24日在美召开的国会听证会,表示“由美国当地的总经理出席最为合适”。此番表态引发日本当地媒体的质疑,认为丰田在如此信誉危机的时刻仍选择逃避和遮掩。

2月19日,丰田汽车公司再次表态,宣布丰田章男将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24日就丰田召回问题举行的听证会,“诚心诚意”听取意见,直接作出说明。

美国索赔预计超36亿

与此同时,民间对于丰田的合围也已经展开。

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NHTSA)共向丰田发出三个“TQ”(Timeliness Query)传票,两个针对地毯,一个针对油门。该机构希望强制丰田提供更多文件,说明如何和几时发现汽车存在缺陷。如果认定丰田“瞒报”,每个“TQ”就意味着高达1640万美元民事罚款。

而更大的索赔来自美国民众。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上周末,全美累计有44宗针对丰田的集体诉讼,估计涉及36亿美元。同时,美国声称因缺陷导致的死亡数目前已增加到37人,涉及29起事故。

 召回致日本GDP下滑

丰田的召回正在影响日本的经济。根据日本民间智库大和总研估算,召回使得丰田在美国的销量持续减少,加上日本国内乘用车减产30万辆,丰田的“召回门”将使2010年日本本土的GDP因此降低0.12%。同时引发的失业人数预计将达到4.9万人。

据估算,如果按照每辆乘用车售价180万日元(约合13.6万元人民币)计算,减产30万辆所造成的名义GDP的直接损失将达714亿日元;相关产业的损失将达3103亿日元。如果算上就业形势恶化和收入减少给个人消费带来的影响,全部损失将高达6092亿日元。而据丰田的数据,其花费在全球召回上的消耗已上涨到20亿美元,这将耗尽丰田上一季度的利润。

丰田在华也陷入迷局

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日子似乎要好过一点,但不可否认的是,丰田在全球信誉体系的下降正在影响中国消费者的选择。而且,过去几年,丰田已经在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召回,包括去年4月因刹车系统问题召回的25.9万辆凯美瑞轿车。2009年,丰田实施了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召回,召回了68.8万辆电动车窗控制系统有问题的卡罗拉、凯美瑞、威驰和雅力士轿车。

JD Power方面表示,召回事件在中国引起的疑虑比其他市场要大。因为丰田在华开展业务的时间相对较短,正处在消费者信任度快速上升和积累阶段,因此,其对该质量事件也将格外关注。数据显示,目前丰田在中国轿车市场上的占有率已经从2008年的9.6%下滑至2009年的7.5%。

丰田高管或面临牢狱之灾

三菱是丰田的前车之鉴。2008年1月,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前总裁河添克彦等4名高层管理人员因隐瞒产品缺陷被横滨地方法院判刑。

而对丰田的调查也早在2006年就已涉及。日本熊本县警方当时宣布对3名丰田公司主管进行司法调查,原因是涉嫌隐瞒车辆缺陷。此次丰田背负的是超过860万辆的空前召回和多项指控,丰田涉案员工及高管很可能面临牢狱之灾。(记者 沈欣 刘晓林)

(责任编辑: 吴晔 )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丰田内部报告显示:07年有限召回节省上亿美元经费
美国六年前已发现丰田缺陷 为何今日大作文章?
丰田“召回门”逐渐升级 该如何挽回消费者信心?
丰田召回或使日本GDP降0.12百分点 减员4.9万 或召回卡罗拉
丰田社长:增长可能过快 以致忽略质量问题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