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首页>>工程项目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构建"四横三纵"大水网]["引江济汉"工程投资逾60亿 下月动工]

■ 核心提示

继三峡大移民后,中国另一大移民工程———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搬迁,已经开始。

这是南水北调东中西3条线路的中线工程。该工程于2003年开建。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上的丹江口库区是其水源地,因此库区移民成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移民涉及河南、湖北32.8万人,其中23万人需要外迁。

湖北丹江口市的3个镇从2009年8月20日起,开始移民试点搬迁,目前约有4500人完成搬迁。

记者近日走访其中一个移民大镇———均县镇,近距离观察他们的生存环境,自1992年划定移民范围实施禁建令后,17年间移民们没有建房修路,周遭的生活环境一年比一年破落,他们在等待搬出库区的日子。如今库区移民启动,他们开始鼓起勇气去适应那片迎接他们的新土地。

记者记录下移民们细微的痛苦,隐忍的坚韧和无措时的迷惘,以纪念他们为这个伟大工程所付出的一切。

均县镇位于湖北丹江口水库西侧,一个伸入水库的狭长半岛上。在早晨的薄雾中,隐约能看到一些住户外墙上一道猩红色横杠,以及红杠尽头的数字“172”。

因为南水北调,水库水位将升高10米———没至红杠处,以便水能流向北方。

由此涉及均县镇的移民总数为1.7万人。其中,约有8700余人的住房将沉入水底,需要外迁。

2009年8月20日,均县镇第一批移民———关门岩村的88户383人,顺利迁至枣阳市南城。

镇上第二批移民搬迁时出现了波折。

“搬迁日”一波三折

洪家沟村外迁日子更改了4回,最后当村民们把房子拆掉后得知,搬迁日子又被推迟

均县镇共有5个村作为移民试点搬迁。第二批搬迁的是洪家沟村的八、九组,共204户747人。最初定下他们的搬迁日期是2009年9月30日,迁至湖北宜城市邓林农场。

很多农民放弃了夏天这一季的播种。“种下了也收不到,浪费种子钱。”洪家沟村书记程时雨说。

到了8月,村民们得到通知搬迁推迟到11月26日,这个时间刚好错过冬耕。这意味着大部分村民将失去两季的收获。

这次搬迁的迟延主要是因为宜城安置点的房屋没建好。前期建房由邓林农场负责,建筑速度缓慢。湖北省政府下文件,要求宜城市负责建房事宜。

11月中旬,丹江口市收到宜城市通知,要求搬迁再次推迟到12月6日。

此时,移民们东西已经收拾好,口粮只留了十几天的。随后,丹江口市委书记带队到宜城协商,要求“再加把劲,12月6日一定要搬。”

12月5日,几乎所有的村民都已把房屋拆掉,能用的木材全部打包上车,帐篷被镇政府全部收回。当晚,许多人在院子里躺了一夜。村民张培海第二天起来时,发现妻子的眉毛上全是白霜。

“万事俱备,只待出发。”丹江口移民办公室宣传组的负责人冯功文说。但宜城再次发传真:还有58户的房子没盖好,请这部分人不要搬迁。

冯功文无法形容当时自己的心情,“移民们房子都扒了,现在说不让去,谁能开这个口?”

张培海听到这个消息时几乎坐在地上,他觉得自己连一个小时也撑不下去了。

政府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移民的工作,把移民们安置到无需外迁的村民家中住宿。

冯功文那几天几乎没有合眼,“生怕移民一激动,不肯走了。”

两市反复协商并征求移民同意后,丹江口移民办公室决定先把移民搬过去,没房子的移民集中安置到宾馆,等房子建好。

2009年12月8日早晨6点,40辆大巴车载着洪家沟村的移民,碾过拂晓前的夜色出发。

张培海的父亲张纪前已89岁,那天他在车上,拿衣袖擦掉车窗玻璃上的水雾,往家的方向看了一眼。外面黑黢黢的,辨不出模样。

来源: 新京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南水北调天津2010年大动作 工程投资约14.77亿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引关注(图)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组图)
“南水北调”河北省元氏出土三块唐墓志
南水北调湖北库区单批次最大规模移民搬迁[组图]
水利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不取西南地区河水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