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首页>>工程项目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7年等待

移民范围划定后,均县镇发展停滞,镇上不建车站村里不修公路,村民住所变危房便租用帐篷度日以待搬迁

张培海在均县镇洪家沟村生活了45年,其中有超过1/3的时间,是在等待搬出这个库区。他已经无法忍受这里的生活条件。

均县镇位于一个“半岛”上,三面环水,一面靠山。镇上只有一条主街,街的尽头就是水库码头。

镇子一天的热闹时光不过早晨的四五个小时,渔民们把凌晨捕来的鱼在早市出售,镇子笼罩在早晨的薄雾和淡淡的鱼腥味中。

早市结束后,均县镇就陷入了宁静。

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杂货铺和小饭店开着门却看不到坐堂的老板。主街两侧有许多红砖建筑,有些已废弃不用。通往码头的路被杂草挤得狭窄,当年客运候船室早已淹没在荒草之中。

镇子上没有超市、网吧这些21世纪随处可见的设施。这里甚至没有车站,县际大巴在路边停靠等待旅客。

均县镇的时光像是被定格在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初。

镇上的村民们记得,1990年,长江委租用了丹江口到均县镇的班船“均县一号”,白色的大船经常在清晨的薄雾里出现在村口。工作人员拿着仪器跑上跑下,有人在地里打水泥柱,在墙上画红杠。

1992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可行性研究通过后,丹江口库区开始执行国家淹没区停止建设的“禁建令”,海拔172米水位线以下的地方,原则上停止一切基础设施建设。

“本以为等一等就要移民了,而这一等,就是17年。”张培海说。

明廷松在1992年离开家乡怀家沟村,到外面师范学校上学,3年后毕业回到镇上教书,2004年调到镇政府党政办,负责镇上的移民工作。

明廷松说:“这17年来,我们镇与我离家时几乎没有变化。市里一位领导前年过来视察时说,这里比十年前还破落。”

镇上的各个村里一直没有任何基础设施建设,全国其他农村的“村村通”工程在这里被取消了。

“建了也白建,还是要淹的。”洪家沟村书记程时雨说。村里至今未通水泥路,一到雨天,泥泞不堪,孩子们上学要坐船到十几公里外的村子。

张培海家土坯房的裂缝不断增大,到了2008年,墙上的裂缝已经可以伸过手臂,但移民的命令还没有下。不得已,镇上给村里有危房的家庭发了救灾帐篷,张培海一家平时住在帐篷里,东西存放在老屋里。帐篷冬冷夏热,张培海一家在帐篷里过了两年。

2008年9月的某一天,让均县镇负责移民工作的明廷松松了一口气,他接到长江委的电话,通知他移民试点工程马上就要开展。

两次离乡

50年前为建丹江口水库,村民张培海一家已搬迁一次;50年后为南水北调他们再度移民

得知真要移民了,张培海心情又变得万分复杂。

虽说他已无法忍受村里恶劣的生存条件,但已经45岁的他也早已习惯当地相对清闲的劳作方式,春季收拾下橘园,夏季在淹落区———水库枯水季露出的大片肥沃平坦的土地,种一季芝麻,一年的收入就可保证有三四万。

而移民将来的生活,完全是个未知数。

“我已经不是当年的毛头小伙了,适应能力差太多了。”张培海说,这已是他们家的第二次移民。第一次发生在1958年。

那年9月1日,丹江口水库枢纽大坝开始动工兴建。丹江口水库建成蓄水后,均县位于海拔162米以下的乡村、集镇、土地、山林和不及搬迁的珍贵历史文物永沉水底。

1959年,均县(后更名为丹江口市)县城迁至沙陀营,一座水电城市就此兴起。均县县城周围的农民被移民安置在襄阳、随州等地。当时全市动迁移民160448人,其中外迁71875人,市内安置88573人。

叶明成和张培海一家一样,也经历了两次移民。当时他14岁,被安置到随州安居镇肖店公社。

他无法理解父母为何一直掉眼泪。他看着家门外不远的均州古城一天天陷入汪洋,在水涨到家门外十几米时,他和父母邻居上了船。先是坐船,后是坐火车,辗转三四天,一家人才来到随州。

搬迁到外地的移民面临着完全陌生的环境,叶明成的父母种惯了旱地,到了随州改种水田,很久无法适应,一家人生活颇为清苦。一起移民到随州的邻居们变得异常亲密,“就像亲人一样。”

叶明成并不像父母一样天天念叨着想回去,但他很快意识到,作为移民便会失去很多机会,升学、当兵,甚至是招工。

1979年,叶明成娶了均县镇关门岩村的一个姑娘,把家和户口从随州迁回了丹江口均县镇。他买了条小木船,靠打鱼为生。

上世纪80年代前后,移民政策放宽,叶明成的父母也回到了均县镇,一开始是在水库边用芝麻秸搭了座棚子。

1984年,叶明成请全生产队的老小吃了顿饭,终于将父母户口落入了关门岩村,他们终于再次成为故乡的居民。第二年,叶明成的父亲去世,老人告诉叶明成,死在家乡,他没什么遗憾的了。

随着渔民的增多,叶明成开始尝试网箱养鱼,经过二十多年,他已拥有40个网箱,加上十几亩柑橘园,一年收入可达到20万元。

如今,叶明成又再度成为移民。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南水北调天津2010年大动作 工程投资约14.77亿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引关注(图)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组图)
“南水北调”河北省元氏出土三块唐墓志
南水北调湖北库区单批次最大规模移民搬迁[组图]
水利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不取西南地区河水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