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央视大火首批23名疑犯被公诉 王小军涉黑案:卖淫收费提成公示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首页>>工程项目
南水北调全面提速 构建“四横三纵”大水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2月22日,工人们在庆祝中线穿黄首条隧洞贯通。
  陈晓东摄

  

2009年,在中央积极财政政策的影响下,南水北调工程捷报频传。世界最大的渡槽——沙河渡槽工程动工,中线陶岔渠首枢纽开工,兴隆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中线穿黄首条隧洞贯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最新统计,2009年南水北调工程共下达年度投资164.5亿元,工程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76.6亿元,占在建设计单元工程总投资的54%。南水北调,这个迄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正一路高歌猛进,进入全面推进、加快建设的新阶段。

提速再提速,构建“四横三纵”的大水网

“没有改革开放带来的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提升,就没有今天的南水北调工程。”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说,按照工程总体规划,南水北调将连接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构建“四横三纵”的大水网,实现我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优化配置。

2008年10月,国务院南水北调第三次建委会确定了新目标: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通水;中线一期工程2013年主体工程完工,2014年汛后通水。南水北调建设开始全面提速。

在穿黄工地,在丹江口大坝,建设者冒严寒,穿螺栓,拧螺帽,手上的油脂和脸上的汗水交织在一起,一个个变成了大花脸。他们笑着说:“完成今年的任务,我们要和时间赛跑。”

2009年,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基本加高至176.6米新的设计高程;东线济南市区段、南四湖至东平湖段,中线黄河以北至漳河段、天津干线段等相继开工……

随着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一批工程陆续建成,造福沿线亿万群众:

2009年6月,中线京石段工程圆满完成应急供水任务,河北三座水库累计放水4.35亿立方米,北京收水3.3亿立方米。去年夏天,北京用水高峰期日耗水量达278万立方米,其中南水北调京石段供水占到60%以上,缓解了北京缺水问题。

建成的济平干渠工程,通过水资源调度,让曾经脏乱差的小清河碧波重现,改善了生态环境。山东济南市居民韩文强说,“小黑河重新变成小清河,多亏了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后,中线一期年均可调长江水95亿立方米,东线年均抽长江水量89亿立方米,将使700万人告别饮用高氟水和苦咸水的历史,解决沿线100多个缺水城市的生活和工业用水。从胶东半岛到河北,从天津到北京,北方地区百姓迫切期盼南水北调早日通水。

提速,再提速。张基尧说:“2010年国家计划安排南水北调工程投资480亿元,这一投资规模是前7年的总和。除个别河湖疏浚等工程外,未开工的主体工程将在今年全部开工。”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天津2010年大动作 工程投资约14.77亿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引关注(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组图)
“南水北调”河北省元氏出土三块唐墓志
南水北调湖北库区单批次最大规模移民搬迁[组图]
水利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不取西南地区河水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