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机器人将改变战争样式 或实现"零伤亡" 以色列推世界最大无人机 -丰田07年有限召回节省上亿美元经费 美国六年前已发现丰田缺陷 -黄光裕涉单位行贿罪 国美或被罚 王小军组织妇女卖淫获利5900万 -三亚天价房降八成 拟推酒店预订实名制 "两会"或成涨跌分水岭? -中国航天员受邀秘密"登"火星 地球人2050年或"吃得多不管饱" -广电加速三网合一 京集体土地确权发证试点 土地储备1000亿
首页>>股市
11家券商已上报融资融券试点方案 4月份或开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预计首批试点券商3月初明朗,4月份融资融券开闸

记者日前获悉,符合首批融资融券试点条件的11家券商均已在春节前上报了试点方案,将于下周起接受专业评审的检查,首批试点花落谁家不久将明朗。

据一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介绍,11家上报方案的券商本周仍在进行系统测试,等待证监会、证券业协会、沪深交易所和中登公司的现场检查。评价小组下周起将对上报方案进行专业评审;获得通过后,券商便可以正式向监管层递交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的申请。

至于首批获批的时点,多家券商预测,3月初有望明朗,4月份融资融券试点业务便可开闸。中银国际研究所认为,整体来看,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并未因春节假期而有所延后,足见管理层对于推出新交易工具的决心和工作力度。

除了首批试点券商的名单外,每家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期间的标的物、抵押品及具体的折算率,都是目前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各家券商都有一套自己的模型,通过流通性、波动性等各项指标提取符合条件的个股和基金,再和交易所12日公布的深证成指、上证50指数一共90只成份股作对比,从中筛选出重合的标的证券。如果遇到停牌或上市公司重组等特殊情况,均不列为标的范围。

抵押物的折算率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此业务的杠杆率,对此,多家券商表示,最终的折价率肯定低于交易所规定的上限。比如,交易所规定上证180、深证100指数成份股充当抵押物时,折算率上限为70%,部分券商准备将实际折算比率定在5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家券商设定的标的证券不尽相同,但可以预见流通性好的大盘蓝筹股,将成为重合度最高的品种。据此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经过前期的震荡调整,大盘蓝筹股在此利好推动下有一定的上涨需求。(秦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券商点评虎年"十大金股" 平安保险受追捧
八大券商再论虎年行情:四月下旬或加息
2010年新春展望:券商虎年10大金股出笼
去年券商理财募资超前4年总和 规模达696.71亿
虎年上证综指能走多高 券商预测最高可到4500点
多家券商拟在本周上报融资融券试点方案
融资融券扩展业务层次 11网测试券商加速冲刺
券商不得为客户期货交易提供融资或担保
图片新闻: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沿海地区出现严重缺工现象 珠三角缺工超200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