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中央统战布局:借干部调整换届选拔党外人才 人事任免-中央/地方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融资融券步伐加快试点初期标的名单 港放开人民币放贷 用途不限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揭秘春晚节目大观 小虎队催泪力压王菲赵本山 20点播出 节目单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中国首个房车小镇将落户东莞 海南计划建10个风格各异房车小镇
首页>>政策解读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设计好的住房制度是总理的心愿 

  李开发:学者应当不辱使命 

  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胡总书记、温总理多次考察调研各地的住房保障情况,并做出了大量批示,核心的理念让人们拥有合适的住房,居者有其屋,安居乐业。刚刚过去的2010年1月27日,胡总书记还专程考察了西安市碑林区东窑坊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对住上新楼房的棚户区居民表示慰问。 

  两年前的2007年11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出访中亚行程中,接受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闾丘露薇的采访,温总理在这次访谈中提出,“我们确实应该设计一个好的住房制度”。它是党中央国务院民生政策的长期目标,更是鼓励我们开展学术研究的强大动力。

温家宝总理接受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闾丘露薇的采访

  温总理接受采访的记录稿影印件中的一页 

  为什么要尽快设计一个好的住房制度?它的背景是什么? 

  李开发认为,中国的国情在当今世界独一无二。作为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突飞猛进,城市化超高速发展,亿万民众的主观能动性已经被极大的调动起来,致富、创富已经成为席卷整个社会的洪流。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一部分人已经先富起来、一部分人还刚刚起步,还有一部分人相当贫困。南北差距、东西差距,环境差距、能力差距与机遇差距,发展的程度与效果非常不一样。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大量劳动者跨越了农村与城市、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界限,寻求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中,大约有3.5亿农村人口进入了城市(含镇),目前每年新流入城市的农村人口高达1400余万。不仅如此,还有着约1个多亿的跨城市就业的人群。这么巨大的人群迫切需要住房但又无力承担很高的房价,无疑是牵动全社会神经的巨大问题。我们的改革每天在前进,但市场经济的规范还未完全建立,法律制度也不够完善。资本的优势、利益的强势等诸多因素结合在一起,托高房价,中低收入阶层深受其害。 

  安居才能乐业,当安居成为巨大问题的时候,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稳定增长就会遇到障碍。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购房者、投资者、广大中低收入阶层都有完全不同的利益诉求。平衡不同利益阶层的价值取向,找到共识,找到一个求同存异的方法就非常不容易。 

  201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房价高耸,四万亿退出,实体经济依然脆弱,社会需求更需要民间资本的拉动,过去的一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今年支付能力不足,加之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就业不足,许多中低收入家庭的收入进一步减少,民众生活面临诸多困难。在这种背景下,社会心态情绪化亟需一道巨大的减压阀。李开发告诉记者,研究有结果,最好的减压阀就是出台一个国家的住房建设制度。 

  “设计一个好的国家住房制度”,满足全社会的殷切期盼,调节社会各阶层在住房领域的需求,解决这一让十三亿人口中半数以上的民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用制度平衡需求,用政策弥合矛盾,用愿景来凝聚合力,用行动来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既是众望所归,也尤为必要!温总理关于设计一个好的住房制度的提议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施政纲领,也代表着广大民众的殷切期望。学者应当扬鞭奋蹄,积极参与,不辱使命!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五措施平抑房价 将增加政策性住房建设面积
李克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
住建部: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年内可以完成
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率只有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昆明投资十五亿解住房困难户之忧
李开发:住房制度二稿完成 建议者称内容已可行
财政部加强中央廉租住房专项补助资金管理
“住房保障法”拟规定政府与住户共有经适房产权
国土资源部严令:不得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
统筹和规范住房保障制度 《住房保障法》或出台
中央鼓励将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住房保障法正起草 政府保障不力将追责 京节前"组合拳"调控楼市
图片新闻: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