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中央统战布局:借干部调整换届选拔党外人才 人事任免-中央/地方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揭秘春晚节目大观 小虎队催泪力压王菲赵本山 20点播出 节目单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中国首个房车小镇将落户东莞 海南计划建10个风格各异房车小镇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防范通胀到关键时刻
首页>>金融政策
融资融券步伐加快 试点初期标的名单发布(全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融资融券推出的脚步再次临近。沪深交易所昨天正式发布《关于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的通知》,通知显示,融资融券初期试点标的证券名单分别与深证成指和上证50指数成份股范围相同,共有90只股票入选。根据规定,券商可根据市场情况及自身条件在此范围内确定提供给客户的名单。

    公布标的证券名单 

    记者注意到,该通知主要就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担保品)的范围、折算率及相关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市场分析认为,此通知的发布标志着我国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步伐进一步加快。 

    通知显示,此次公布的标的证券名单分别与深证成指和上证50指数成份股范围相同。两市共有90只股票入选。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确定主要是考虑指数大盘股市值相对较大、流动性较好及波动性较小等为选择标准,符合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要求。 

    两大交易所负责人还特别提醒投资者,交易所公布的标的证券范围并不一定就是投资者在证券公司可以进行融资或融券交易的标的范围。每个证券公司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及自身条件,在交易所公布的标的证券范围内,确定实际可提供给客户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设置不同折算率 

    在试点初期担保品范围虽然规定得较宽,但交易所通过设置不同的折算率来严格控制风险。例如,对价格波动相对较小的债券、基金与价格波动相对较大的股票,实行有较大差异的折算率;ST股票、暂停上市股票和权证等高风险品种不宜作为担保品使用,因此在折算率上规定为零。 

    交易所负责人强调,每只担保品证券在计算充抵保证金价值时的具体折算率,也将由各家券商根据其对上市公司的分析及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的判断等因素来最终确定,投资者应在融资融券交易前通过证券公司详细了解具体情况。

    交易所严格监控 

    两大交易所负责人还强调,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将对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促进市场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是,该项业务本身具有一定的操作风险,特别是当标的证券所属上市公司发生重大变故或业务调整时,可能对融资融券带来影响。 

    为此,交易所制定了相关的风险控制措施,包括将被实行特别处理和暂停上市股票及时调整出标的证券名单,每日披露融资、融券交易信息,对融资融券余额过大的股票采取规模控制等。同时,将对融资融券交易活动实施更严格的实时监控,对交易中出现严重异常的股票采取暂停融资融券交易等。投资者在从事融资融券交易前切记要熟悉相关规则和要求,充分了解融资融券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     本报记者敖晓波

    两市融资融券试点标的证券名单

    上证50指数成份股(50只):浦发银行、武钢股份、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上港集团、宝钢股份、中国石化、南方航空、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保利地产、中国联通、特变电工、上海汽车、振华重工、江西铜业、金地集团、中金黄金、贵州茅台、山东黄金、天威保变、北大荒、辽宁成大、国电电力、海通证券、长江电力、大秦铁路、中国神华、中国国航、兴业银行、西部矿业、北京银行、中国铁建、中国平安、交通银行、中国中铁、工商银行、中国铝业、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建筑、上海电气、中国南车、中国石油、中煤能源、紫金矿业、中国远洋、建设银行、金钼股份、中国银行。 

    深证成指指数成份股(40只):深发展A、万科A、招商地产、深圳能源、中集集团、中金岭南、中兴通讯、华侨城A、中联重科、潍柴动力、金融街、美的电器、云南白药、宏源证券、泸州老窖、吉林敖东、铜陵有色、格力电器、泰达股份、河北钢铁、燕京啤酒、西飞国际、长江证券、盐湖钾肥、一汽轿车、太钢不锈、中信国安、五粮液、云南铜业、双汇发展、鞍钢股份、华菱钢铁、神火股份、冀中能源、锡业股份、西山煤电、华兰生物、苏宁电器、宁波银行、金风科技。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融资融券仿真交易正式测试 最终细则将有望公布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详解融资融券五大热点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前完成
中国跃升为全球第2大市值市场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券商可申请融资融券试点专业评价 4措施确保公平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部分有望成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一览表
融资融券将加速市场 从新兴走向成熟
图片新闻: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