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中国十大热点区域板块 全国城镇规划确定五大中心城市 -李开发详解"国家住房制度建议稿" 必须解决八大问题 解读本 -中央统战布局:借干部调整换届选拔党外人才 人事任免-中央/地方 -09税收收入近6万亿 消费税房地产贡献大 财富向少数人高度集中 -审计署公布3个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答问 京沪高铁5.2亿发票违规 -融资融券步伐加快试点初期标的名单 港放开人民币放贷 用途不限 -京沪等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减压分流 中国人口流动现状 -揭秘春晚节目大观 小虎队催泪力压王菲赵本山 20点播出 节目单 -再迎弱冷空气 除夕夜雨雪飞 南方局地气温暴跌超20℃ 春节天气 -中国首个房车小镇将落户东莞 海南计划建10个风格各异房车小镇
首页>>金融政策
香港放开人民币放贷 资金用途将不受限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金管局就支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作出新诠释

 “送牛迎虎”在即,香港朝人民币离岸中心跨出了实质性一大步。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宣布,银行界期待已久的人民币放贷业务,只要不涉及资金回流内地,将可成为日常业务的一部分;同时,香港人民币发债体将进一步放宽至内地、香港及海外任何企业;以及跨境贸易结算由实物贸易拓展至服务贸易。“三招齐发”的推动,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境中心奠下重要基石,亦将加快人民币在境外市场的流转速度。

事实上,香港自2004年开展人民币业务后,除了人民币债券或有限度的贸易融资外,资金在体系内一直苦无出路。在金管局日前对政策最新的诠释中明确指出,金融机构在妥善管理人民币流动性的风险下,容许向企业客户提供人民币融资或贷款,这一措施现阶段并不适用于个人贷款。

据悉,有关贷款与一般申请大致相同,由银行本身自行审批即可放贷,只要贷款资金不会流回内地,则无须经过内地监管当局批准,更重要的是,资金用途将不受限制。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补充,企业客户可透过现有的跨境贸易支付账户进行,而其他企业亦可通过专项账户申请。此外,香港银行亦可按现行常规,向企业客户提供人民币支票及信用卡服务。

另一方面,跨境贸易结算的涵盖范围亦大大提升,由原来只适用于实物贸易,优化至服务层面的支付,例如会计、法律、医疗及培训等无形贸易。 (责任编辑:郑博)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香港金管局:境外企业可在港发人民币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2010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
央行:1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9万亿元
甘肃再次探明百吨金矿 估价高达260亿元人民币
多重因素显示人民币近期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
美或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西方再提人民币升值 将遭遇"多边围剿"
世界首个人工漂浮岛韩国面世 耗资约5.6亿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今年将遭遇"多边围剿"?
香港金管局就支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作出新诠释
香港放开人民币放贷 资金用途将不受限制
图片新闻:
春节旅游指南:2010年最热的六大旅行地 八大主题公园
雨雪天气影响各地交通 封闭高速路段降至30条(路况查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