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宏观经济6问 4万亿投资会否助长产能过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问信贷增长会否引发通胀

截至11月底,今年新增贷款已经达到9.2万亿元。与此同时,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连续九个月负增长后,在11月转正,同比上涨0.6%,且未来CPI涨幅继续扩大的可能性很大。

这一连串的“重量级”数据,引起市场的关注。有观点认为,巨额的信贷增量引发了通货膨胀预期。

然而,观察近几年的货币信贷数据以及通货膨胀成因,可以发现,信贷的增长与通货膨胀预期并不存在直接联系,货币和信贷的大规模投放并不是通货膨胀的充分条件。只有当信贷大量流入资本市场并传导至资产价格上,才有可能导致市场上通货膨胀预期渐起,加大通胀压力。所以说,信贷增长与通胀预期并非如影随形的“孪生兄弟”。

观察过去几年国内的物价上涨,主要有几点成因:一是输入性通胀。中国社科院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波动受国际共同因素变化影响的比例已超过50%,这使中国很容易受到输入性通胀的影响。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尤其是石油价格的上涨,对化肥、农药、农用塑料薄膜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形成了较大的上涨压力,很可能会反映到粮食价格上。

二是结构性通胀。在部分领域、部分产业,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比如极少数农产品价格的波动造成了国内物价的波动。

三是货币供应的影响。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年内货币供应量的猛增,也会对物价上涨产生压力。

对于11月份CPI涨幅转正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称,这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目前不存在通胀。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也表示,现在信贷投放与CPI的直接关联度越来越低。CPI的统计口径决定了其更多地取决于食品价格,并不会因为信贷投放过多而立即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而另一方面,资产价格的上涨也与市场的不完善有联系。通常在一个完善的市场中,通货膨胀率可以得到均衡地释放,而当市场的机制和规则不完善时,容易造成市场炒作,这样引起的资产涨价也不能简单地概括为由信贷增长造成。

虽说信贷增长并不会直接导致通胀,但是郭世坤提醒,信贷投放过多会对资产价格产生影响,比如房地产和股市,这也会影响到居民以及市场的预期。

此前,央行副行长马德伦也在公开场合强调,要高度重视货币政策效应的时滞因素,如今已投放的大量信贷未来仍将发挥作用,要防止市场流动性变化对资产价格和消费价格造成影响。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醒,价格走势值得关注。2009年以来出现了国际初级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资产价格明显反弹等现象,也反映出市场上形成了一定的通胀预期。总体来看,未来实体经济运行态势以及宏观政策力度、节奏的把握,将对通胀预期和价格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无疑,明年如何正确地引导信贷投放方向,避免造成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是对宏观调控艺术的一个考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把脉年底股市:宏观经济向好支持有上升动力
国家信息中心: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达10%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券商预测宏观经济:明年将呈“前高后低”
人大经济所报告: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宜"以进为退"
唐双宁:明年中国新增信贷7—8万亿元为宜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