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房价不可能下降 专家解读楼市热点 -美众议院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奥巴马大加赞赏 -国标委就电摩标准作答 电动自行车归属未明 标准尚缺法律支持 -全国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成 年底将突击花2万亿 花钱应分而治之 -国内多白酒企业酝酿涨价 53度茅台或涨60 中低端酒节前打促销战 -南京将举行和平集会悼念30万遇难同胞 日友人捐16件大屠杀证物 -广电总局查处违规视听网站 被关停网站不解决盗版问题不重开放 -深圳尘肺门进仲裁阶段 因取证不足尚无结果 企业否认存劳动关系 -哥本哈根基本框架:双轨制确认 进展积极 中方驳斥中美共治提法 -甲流患儿遭弃尸续:院方坚称患儿出院时仍活着 弃尸水沟"很正常"
首页>>贸易发展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技术有偿转让收入达3.26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周五发布公告,其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资源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交易已获得澳大利亚联邦法院批准,该项交易安排正式生效。

此前,这一收购项目已于10月23日获得山东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和澳大利亚政府有条件批准,于12月3日获得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准。

据介绍,这项并购交易总额达33.33亿澳元,约189.5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最大一宗收购案。被并购的菲利克斯资源有限公司拥有4个运营中的煤矿、两个开发中的煤矿和4个煤矿勘探项目,2008财政年度商品煤产量为700万吨。

这已是兖矿第二次成功收购澳洲矿山企业。5年前,兖州煤业设立全资子公司“兖煤澳洲”,收购了新南威尔士州南田煤矿,是为我国在发达国家成功开发建设的第一对矿井。

在中国企业赴澳收购被集体延期的情况下,兖矿为什么能顺利进入其敏感的矿山资源领域?上周,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兖矿集团本部采访多位高层人士获悉,除了价格、时机,以及对当地政策、法律环境的熟悉等通常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相当的技术优势。

兖矿集团负责人称,兖州煤业是我国向国外输出开采技术最多的企业。围绕其拥有的综采放顶煤开采核心技术,共获得60多项国内专利。2000年12月,兖矿即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签署《综采放顶煤开采技术在澳大利亚应用的预可行性研究的合作项目协议》。2002年,双方又签署《煤层自燃早期预报和控制技术研究协议》。有3项相关技术获得澳大利亚发明专利。兖矿自主研发的相关开采设备向德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是我国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自己的采矿技术。

近年来,兖矿先后有14项技术进行了有偿转让,转让收入达3.26亿元。

据兖矿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在达沃斯领袖论坛期间,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会见了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称赞其综采放顶煤专利技术是适用于澳洲的最好的采煤技术。

正是这些独有的技术,使得兖矿集团2004年购并的南田煤矿(后改称“澳思达煤矿”)起死回生。在兖矿入主之前,该矿曾因自燃发火,九易其主,最后被迫关闭。兖矿收购后,澳思达煤矿被新南威尔士州评为该州北区煤矿安全最好矿井,2008年至今保持一亿澳元的年利润水平。

兖矿集团负责人表示,由于有先进技术在手,其跨越收购壁垒的能力也就相应强一些。(记者刘健 郑燕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兖矿等三个煤制油项目生死存疑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