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宏观经济6问 4万亿投资会否助长产能过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问 “保八”能否兼顾可持续发展

如果说在一年前,人们对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8%的增长速度还持有疑虑,那么时隔一年,对于明年经济是否能实现“保八”的目标,则已经没有太多争议了。与此同时,一些分析人士开始担心,过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给生态、环境、资源等方面带来较大压力,导致中国经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存在隐忧。

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中,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让世界刮目相看。而在此轮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再显一枝独秀之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达到2178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8.9%。

而在可持续发展——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方面,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认为,早在1992年前后,我国就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但目前来看,我们做得还不够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难度比较大。

在经济保持数十年的高速增长后,我国经济已经到了必须关注经济增长质量的时刻,如何做到让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兼得,成为一大考验。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短期内,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是会存在冲突的。他分析,目前我国主要的能源消耗还是化石能源,如果要转变到低碳的能源模式上,意味着需要成熟的技术支持。而从现实来看,低碳的能源模式在技术上还不是很成熟,也没有大规模的商业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就意味着要把经济增速降下来。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保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目标不容动摇。因此,2008年四季度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四万亿投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刺激消费等政策,保住了经济8%的增速。

时至今日,在经济增长目标实现之时,气候问题、绿色经济等得到了全球各国的高度关注。有关专家认为,在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后,经济发展的质量问题更加突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中国的必然选择。这就意味着,中国需要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以便有更多精力、资源去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为此,中国应更加主动地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合理统筹产业结构、城乡结构等。

此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在考量经济发展水平时更多加入环境因素,也被认为是重要的举措。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把脉年底股市:宏观经济向好支持有上升动力
国家信息中心: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达10%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券商预测宏观经济:明年将呈“前高后低”
人大经济所报告: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宜"以进为退"
唐双宁:明年中国新增信贷7—8万亿元为宜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