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6主要任务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适度调整 军职150-190平米/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首页>>股市
专家把脉年底股市:宏观经济向好支持有上升动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全球经济回暖,中国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率先复苏的经济体而备受瞩目,境外热钱开始重新回流中国。与此同时,宏观经济形势好转与全球经济好于市场原有预期,这些因素对中国证券市场均形成了推动力,使得大盘保持了震荡上扬的趋势。那么,年前股市还能再创新高吗?就此本报专访了部分证券研究专家。

多重因素支撑股市上升

问:从当前股市来看,支撑股市上升的基础是什么?

何维达:我认为,从目前看,支撑中国股市上升的基础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维稳政策的支持。大家清楚,中国的股市大多数情况下还是靠政策支持,政策宽松,股市就表现好,否则就比较糟糕。二是经济复苏略好于预期,上市公司业绩也略好于预期,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盼头,对上市公司有盼头。三是资金还是比较充裕。股市靠资金推动,如果资金供给不足,出现“贫血”,那么股市必然大跌。

易宪容:只有逐渐上行的中国股市才能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和中国经济信心。而融资功能恢复,才能让国内一些好的企业从市场便捷地获得低成本的资金,从而为保证企业及行业增长创造条件。如果股市融资功能不恢复,那么它对保证国内经济增长是相当不利的,也无法增强对中国经济信心;二是2008年国内股市严重缩水,让股市绝大多数投资者的资产严重缩水。我相信政府会采取鼓励的政策让国内股市逐渐进入上行的空间。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中国股市开始逐渐进入上行的通道。

未来涨跌要看内外因

问:影响年前股市的因素有哪些?

胡俞越:一是经济形势。新近出炉的宏观经济数据也表明经济企稳回升趋势进一步明显,在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8%左右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企稳回升的经济将会对股市有带动作用。

二是中央政策的走向。上半年股市之所以一路上扬,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相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不排除有一部分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仍会继续显现。

三是创新措施的推进。监管层在下半年已经或即将推出的创业板、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一系列创新政策措施,并适当地掌控IPO的节奏和推出新基金,将有助于中国股市持续向好。

四是国际经济形势。欧美经济也开始见底企稳,为中国股市维持震荡上行提供了一个与此相一致的国际环境。中国股市不再是一个孤立的市场,也难以走出异于全球股市的独立行情。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的暴跌,中国投资者也显得更为谨慎和理性。

何维达:我认为影响因素有四个方面:政策、资金、业绩和外围市场情况。首先是政策。如果政策没有收缩,宽松环境还是维持下去,股市还是会处于上升通道;其次是资金。如果社保资金、新基金和QFII等入市,并且达到足够数量,另一方面,融资步伐适当放慢,这些也会促进股市上扬;此外,上市公司业绩能否持续改观,尤其是出口情况能否逐步好转,内需能否增加,也是重要市场因素;最后外围市场尤其是美国股市是否能保持上升通道,对中国股市也有影响。如果这四个方面的情况比较好,没有出现变坏的话,年前股市会水涨船高。

股市仍然有上升动力

问:年前我国股市走向如何?

何维达:年前股市喜中有忧。不利因素为:融资规模大,大小非减持压力大,创业板上市以及美国股市上升50%后的可能大级别调整,这些利空因素将影响股市走高。有利因素是:中国和世界经济开始复苏,政策面的支持,新基金和QFII入市等,股市仍然有上升动力。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今年底股市上证综指可能到3800点,总的看,年前股市我个人比较乐观,估计明年6月前后,股市可能达到4200点。

易宪容:年前,在政府有意愿提振股市的信心及整个经济宏观面逐渐向好的基本格局下,国内股市仍然有可能持续上行,只不过在上行过程中少不了震荡。

股市上行的高度很大程度依靠于市场的关注焦点是否会由中小盘题材股逐渐向大盘蓝筹股转换。如果这种转换成功,市场可能重新踏上价值投资之路,从而让股市上行的成果逐渐稳定下来。如果这种转换不能够持续,那么市场震荡可能比我们预想的要大。

影响国内股市走势最为重要的几个方面,仍然是银行信贷政策持续性、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理性回归及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如果国际金融市场不会比2008年下半年进一步恶化,或国际金融市场基本上稳定,那么中国股市应该会上升。

为经济转型提供平台

问:年前股市走向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何意义?

胡俞越: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中国股市将不仅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更要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资本市场的平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调结构比“保八”更重要。调整所有制结构、地区经济结构、城乡经济结构、一二三产业结构、产业内经济结构、产品结构、贫富结构等等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议题,而经济转型、调整结构的效应也会在证券市场得以反映。

何维达: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器。如果股市走好,对经济发展有提振作用,增强企业家及普通百姓的期望和信心;同时,股市走好,也会改善上市公司的业绩,毕竟股票升值,上市公司业绩也会随之好转,上市公司投资股市获得收益,也有利于改善业绩。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亚洲股市教父"胡立阳:沪指要升至3800点
2010年股市长期趋势向好 股指振幅或将加大
主板创业板"冰火两重天" 股市现"跷跷板"效应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中国期货大会今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疯狂的大蒜:今年大蒜涨幅远超同期房价和股市
机构分析:股市“风格转换”受两重因素影响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