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二五住房发展基本目标:人人有房住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首页>>宏观经济
人大经济所报告: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宜"以进为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大经济所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主题报告“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09-2010)———走出‘进退两难’的中国宏观经济”。

明年的宏观经济“进退两难”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出现了超预期反弹,中国宏观经济处于“政策刺激性反弹阶段”向“市场需求反弹阶段”的过渡阶段,但这些反弹具有“政策主导性”、“结构不平衡性”、“动力不稳定性”、“增长要素缺少互动性”以及“总体发展方向的易变性”等特点,这些特点在很大程度决定了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可能面临以下几个深层次的问题。

可能呈现“双W轮动”的调整模式。

在经济内在惯性、政策持续刺激和世界经济反弹等多元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宏观经济将在2010延续增长的态势,但季度增速呈现逐季轻微回落的趋势,与2009年相反,中国宏观经济在短期将呈现同比增速“倒V”型变化。

不过,如果我们从周期角度来看,中国宏观经济调整很可能呈现出“双W轮动”模式。即从GDP同比增速来看,中国宏观经济在短期为“V”型,但中期却呈现为“W”型。中国宏观经济在2010虽然没有“二次探底”的可能。但内在矛盾累积的作用下,在2011-2012年依然存在较强的中期下行力量。从环比增速来看,中国宏观经济在2008-2010年将呈现“W”轮动的模式,内生的、持续加速的力量还没有形成,产出缺口存在强烈波动的趋势。

宏观经济步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所谓“进退两难”的局面是指,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将步入经济增长动力机制转换的关键阶段,具有两大方面的冲突:一方面,刺激政策的持续或进一步放大很可能带来短期的快速回升和经济的过热,但却可能使政策主导性反弹压制市场复苏力量的培育,未来投资驱动增长模式的内在矛盾越来越激化,结构恶化、产能过剩将进一步加剧,从而导致宏观经济在中期的不可持续,甚至出现在中期的“第二次探底”;另一方面,简单采取退出政策将使政策刺激性需求急剧萎缩,刚刚启动的局部的、还没有形成自我循环的市场动力机制夭折,宏观经济在短期内出现“第二次探底”。

导致这种局面的核心原因在于中国宏观经济内在的结构刚性和内生的深层次矛盾:第一、目前的中央与地方的分权体系、国有经济的利润分配体系以及各职能部门的权力本位使中国宏观经济存在内生的“投资饥渴症”和“投资膨胀倾向”,这往往会导致出现“过度救助”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将利用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外部冲击来掩盖问题,进一步利用投资使中国宏观经济内在矛盾在延迟中被放大。因此,在内在矛盾没有解决的前提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只能是选择在短期出现“第二次探底”,还是在中期内出现的“第二次探底”。第二、目前宏观经济结构刚性与社会结构的脆弱性一方面使宏观调控可选的方法十分单一,另一方面又使这种单一选择只能严重依赖于政府,从而使大家期望的均衡局面难以出现。

宏观经济“进退两难”的局面还体现在其他很多方面:

一是重化工业主导的经济复苏与结构调整力度加强之间的冲突。中国宏观经济深度下滑的核心原因是重化工业受到重创。政府救助计划中很重要的着眼点也在于此。因此,2009年经济反弹最为迅猛的是重化工业。但这种复苏似乎与我们结构性调整方向,与中国所确定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不一致。

二是无就业复苏与增加就业的刺激方案之间的困境。增加就业、安置失业是中国宏观与社会救助的核心。但是目前整体的投资以基础建设为主体、以资本密集型产业刺激为主体,这使得经济反弹力度很大,但就业的增长却与之不匹配。

三是进一步出口刺激、出口快速回升与不平衡调整之间的冲突。刺激出口,使出口迅猛回升会带来中国宏观经济的快速复苏,但也会使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又回到老路。

四是房地产作为民生产业与作为经济支柱产业之间的冲突。作为民生产业的房地产,政府希望能够广大居民能够具有相应的购买力,因此不希望房地产价格上涨;而作为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政府希望在价格合理回升中提高投资和销售,从而带动宏观经济运转,由此产生了政府在调控房地产市场上的矛盾心态。

五是作为地方政府核心财源的房地产土地与作为中央政府农业基础的土地之间的冲突。地方政府希望在土地价格快速上涨中大量投入土地,使地方土地出让金和相关房地产收入大幅度增长;而中央政府却希望城市化进程不能过度减少农用耕地,平衡房地产发展与农业之间的关系。

六是结构调整进程中存量调整与增量调整之间的冲突。减存量是解决结构问题的一个核心途径,但减存量将带来大量的遗留问题,难度很大。同时,增量可以通过控土地、控信贷和控项目审批等途径实施。由此产生了结构调整中可实施的路径与效果之间的冲突。

七是汇率政策调整中两难选择。这种两难选择在2003-2007年大量存在,其核心就是作为贸易战略的汇率政策与作为金融战略的汇率政策存在矛盾,作为热钱治理的汇率政策与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汇率政策存在矛盾。2010年这些矛盾将重新出现。

八是被中长期投资项目和地方政府“双重绑架”的货币政策如何在数量退出与价格退出上选择。这种两难选择集中体现在,如果继续货币数量性的收缩将导致很多中长期项目的后续资金缺乏,从而导致大量的烂尾工程;而进行价格性货币政策的收缩,将直接成为诱发热钱涌入、导致货币政策失灵的风险。

九是战略调整问题在短期战术层面独立实施带来的“长”与“短”之间的冲突。这集中体现在结构性调整在本质上是一个顺应经济发展阶段而进行的政府主导性的战略工程,它不是宏观调控年度的核心内容,不能把它处理为短期战术性的行动,从而导致年年结构性调整,但年年重新出现结构性问题。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宏观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2010年A股或现"N"型走势
《住房绿皮书》分析宏观经济 从急速下滑到触底回升
央行调查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继续回升
中央定调宏观经济走向 保增长仍是首要任务
下半年车市迷局一窥:宏观经济面将主导车市沉浮
中国银行家恢复宏观经济信心 认为货币政策偏松
专家:5月宏观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CPI已经见底
央行二季度宏观经济报告: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