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股神市长"炒股11天赚17万 自称无内幕交易 十股本周扎堆申购 -创业板第二批8家企业本周挂牌 14日定发行价 高市盈率困扰创投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明年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植物油60%依靠进口][国内粮食价格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情况][国内油价不具备调整需要的条件][生猪价格止跌回升 猪粮比价保持稳定][污水处理费偏低是城市调整水价主因]

核心提示

最近一段时期,粮食、食用油、城市供水等重要商品的价格走势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负责人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态势,出现明显通货膨胀可能性不大。做出这样的判断,依据何在?请看具体分析。

单纯的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引发实体经济通胀可能性较小

问:最近,水、电、油、菜、肉等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因此社会对明年出现明显通胀的预测多了起来,请问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近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地方粮食、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水、电、成品油等政府管理价格也有一定幅度调整,但据此断言明年会出现明显通货膨胀依据不足。

一是在总需求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特别是某些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情况下,单纯的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引发实体经济通胀的可能性较小。

二是近期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国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实行临时收储政策等综合措施作用的结果,猪肉、食用植物油等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前期价格下降过多后的恢复性上涨,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季节性波动以及前段时间恶劣天气的影响。

应该说,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有利于缓解农民生产效益偏低的状况,有利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目前,我国粮食、猪肉、食用油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储备体系,库存和供应都是充足的,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三是政府管理价格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较小,且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注意采取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物价水平、居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不大。今后,国家在调整水价、电价、气价时,还将逐步推广阶梯式定价的办法,对满足群众基本需要的部分实行优惠价格,也能够减缓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

综合上述因素,我们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后期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小幅波动

问:请解释一下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的具体原因。

答: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60%依靠进口,国内食用油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2009年国内市场食用油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基本一致,但波动幅度要小于国际市场。近两个月,国际市场大豆、豆油价格上涨较多。12月上旬芝加哥大豆、豆油期货价格分别比9月下旬上涨13%、16%。由于国际市场大豆、豆油价格上升,国内食用油加工成本增加,影响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目前价格水平总体上仍比上年下降较多。

据监测,12月上旬36个大中城市大豆调和油价格平均为每桶(5L)52元,比去年12月份的56.7元低8.3%,比去年3月份最高价71.3元低37%。今年1—11月,36个大中城市豆油和菜籽油零售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8%和23%。

问:今后一段时期,国内食用油价格走势会怎样?

答:预计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波动,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

从国际市场看,2008—2009年度全球油料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下跌较多,2009—2010年度世界大豆预计增产近4000万吨,增幅达19%,将创历史新高。全球油料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后期国际市场油料油脂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国际市场油料油脂价格受石油价格变化、美元币值升降、投机资金炒作等因素影响较大,也不排除某一时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

从国内市场看,今年以来我国大豆进口总量增加较多,1—10月累计进口大豆348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3.2%,12月我国大豆单月进口量将创历史新高,目前油脂加工企业原料和成品库存均比较充裕,国内油料油脂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

还有一点很重要,去年以来,国家对大豆、油菜籽实行临时收储政策,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同时,国家掌握了大量油料库存,食用油市场调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保持国内食用油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界银行:外国到非洲种粮可防止再发生粮食危机
姚景源:应该为粮食等农产品价格结构性上涨叫好
全球每6人中就有1人饥饿 粮食安全全球共同关注
发改委: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须保18亿亩耕地红线/答问
国家发改委规划:2020年粮食产能将达11000亿斤
国家筹措2000亿资金保粮食增收 农民惜售现象增加
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粮食主产区上报今年数据
09年上半年吉林农产品价格同比涨1.9% 粮食产品价格持续走高
国务院加大农业补贴 提高小麦稻谷收购价 粮食出口面临四大隐患
中国粮食出口面临四大安全隐患:国外技术措施苛刻
全国粮食总库存4508亿斤 一半为去年新粮 两年要增300亿斤库容
李克强:仓廪实天下安 两年要增300亿斤粮食库容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