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首页>>国际合作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中印声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导读]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说,在非洲国家代表团全部退出上午会议后,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4国团长已紧急磋商,要声援77国集团的行动。

从今天起,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关键的后半程——上升为部长级官员谈判。现在,会上会下各方吵架的调门更高了。

《京都议定书》竟悄然淡出

大会主席、丹麦女部长康妮今天早上建议,先解决“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长期合作行动”。

她没有特别提到《京都议定书》,只是强调,“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长期合作行动”大概需用半年到一年时间而在2010年达成单一协议文本。

现在,发展中国家坚持的“双轨制”谈判只剩下一个。而作为哥本哈根会议框架下双轨制的重要一环,《京都议定书》是唯一对发达国家减排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机制。

“扼杀《京都议定书》就是扼杀非洲大陆”

10时30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代表举行新闻发布会,大声疾呼“扼杀《京都议定书》就是扼杀非洲大陆”,称要让气候谈判这趟列车从“哥本哈根”驶向“希望之本”,即坚持双轨制的谈判机制。

新闻发布会伊始,非洲国家首席谈判代表杰穆艾卡迈勒就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对目前的谈判进程非常非常失望!”

他指出,首先,《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的两位主席上周提交谈判报告前,根本没有征求非洲国家的意见。非洲国家在谈判中完全被边缘化。同时,部分发达国家一心要抛弃双轨制的谈判机制,将两条轨道合并为一条。

“架空《京都议定书》,是要让双轨制谈判脱轨”

他说,在目前的谈判中,发达国家闭口不谈他们在《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内的强制减排目标,声称各自提出的减排目标全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工作组的目标。这一做法的目的就是要架空《京都议定书》,让双轨制谈判的列车脱轨。

来自尼日利亚的谈判代表表示,面对气候变化,非洲大陆是最无助的一个大陆。要求发达国家强制减排的《京都议定书》对于非洲大陆来说至关重要。他说,《京都议定书》要求发达国家偿还他们欠下的“气候债”——扼杀《京都议定书》就是扼杀非洲大陆。

“不要扼杀了《京都协议书》”,“富国要还你们欠下的气候债!”今天,在会场外,环保人士配合着爵士乐演唱着这样的口号。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谈判

代表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已表示,如果富裕国家在谈判中不正确对待《京都议定书》,77国集团不排除集体退出谈判的可能性。他们表示,欧盟并没有能够承担起调解人的重担。

此前,澳大利亚和日本及其他部分发达国家已成功中断了《京都议定书》的讨论。

“主要是怕美国跑掉”

现场观察会议的中国籍专家杨富强博士说:“日本等国这么做,主要是怕美国跑掉。”因为美国不是《京都议定书》的签约国,却是《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签约国。

今天下午,15时30分,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说,在非洲国家代表团全部退出上午会议后,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4国团长已紧急磋商,要声援77国集团的行动。4人曾一起到大会主席办公室,要求尽快开全会,讨论非洲代表坚持的议题。

截至发稿时,全会已开始进行,讨论《京都议定书》的“主席草案文本”。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揭秘中国气候谈判三剑客:专业、幽默、冷静
聚焦哥本哈根峰会 气候谈判:中国强硬有理(图)
气候大会新进展:192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待"填空"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联合国:"丹麦草案"不是气候大会正式谈判文本
气候大会协议草案曝光 被指偏袒发达国家遭抗议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隆重召开 有望签署减排协议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