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首页>>国际合作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两大阵营僵持 悲观情绪弥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哥本哈根十二月十四日电题:高级别会议展望:两大阵营僵持 悲观情绪弥漫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于本周初开始举行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峰会。目前谈判已经进入了空前白热化阶段,气氛高度紧张。总体上看,不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之间仍在僵持,而且各界对峰会结果的悲观情绪已在会场弥漫。

国际能源署(IEA)专家托马斯·克尔(Thomas Kerr)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他对高级别会谈的前景持悲观态度。他认为,气候变化大会如今已经难以满足各方谈判代表的利益需要,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他说,当前的国际环境和一九九七年《京都议定书》签署时相比又发生了很大变化,更多国家有了本国明确的利益诉求,各种利益交织的情况下,要想达成一个各方都满意的协议是极其困难的。

克尔表示,最后不排除大会能达成一项政治协议的可能性,但这种结果将会和国际社会之前的预期有一定距离。包含具体内容的实质性会议很可能还要留待明年讨论。

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虽然被一些主要媒体称为二战后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但大会自七日开幕以来,进展一直比较缓慢,两大阵营在减排目标和资金支持等重大议题方面分歧仍很严重。一些国家高级官员纷纷表示,即将到来的高级别会议是非常艰难的谈判。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十四日则公开表示,本次峰会“有失败的危险”。

目前,各国代表对协议草案的核心讨论正在进行中,并可能贯穿于接下来的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文件指各项议程的时间现已十分紧张。

在高级别会议期间,美国代表团很可能继续坚持先前立场。美国能源部一名匿名官员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美国代表团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在来哥本哈根之前就已经大体确定,未来出现调整的可能性也不大。

他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无论做出怎样的承诺,都必须通过参议院的关口。若得不到国会批准,政府做出的任何气候法案全都是废纸一张。美国坚持现有政策,很难和其他国家形成一致意见。

中国方面则表示,会尽力积极促进各方凝聚共识、减少分歧、增强信心、加强合作,与各方一道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成功继续做出努力。

对于会议当前遇到的困难,中国副外长何亚非十三日重申,在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中期量化减排指标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等问题上,各方分歧比较大,原因是发达国家缺乏政治意愿。

根据大会新闻处十四日公布的日程安排,出席气候变化峰会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在当地时间十二月十七日上午发表讲话。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气候大会新进展:192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待"填空"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联合国:"丹麦草案"不是气候大会正式谈判文本
气候大会协议草案曝光 被指偏袒发达国家遭抗议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规模史上罕见 入会得宽衣解带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瞻:发展中国家携手"维权"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隆重召开 有望签署减排协议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