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发改委:粮食及肉油价格大涨可能不大 -外资巨头掌控中国大豆市场致食用油价上涨 发改委:明年一定降价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 近20人被捕 央视录制现场垮塌八人骨折 -技术性贸易壁垒致中国损失505亿美元 匈牙利华商市场年底频遭查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宏观经济6问 4万亿投资会否助长产能过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问保增长与调结构能否协调

从今年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全年经济增长率达到8%的目标基本已无悬念,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也正在逐步稳定,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实施的保增长系列措施无疑取得了积极效果。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被放在第一位,而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则紧随其后,也成为重要调控目标。

“事实上,在我国保增长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调结构也被放在重要位置,毕竟调结构能够使经济获得可持续性发展。”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对记者表示。

那么,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与调整经济结构之间,是否会存在矛盾?有关专家表示,事实上,调结构是为了更好地保增长,为了实现更具有可持续性的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长期问题。目前,短期目标保增长见了成效,明年经济环境也将好于今年。在这种情况下,应当把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结合起来,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我国经济结构中仍存在一些不平衡之处,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中,过去我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需,在金融危机之后外需急剧萎缩、内需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支撑的情况下,我国对于投资依赖又过大,而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力一直不强。

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中国经济7.7个百分点的增长中,投资占了大头,贡献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4个百分点(出口的贡献是负3.6个百分点)。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还有较大空间。

具体来说,究竟应该如何调整结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应当鼓励消费、降低储蓄率、扩大内需。同时,中国的城镇化也将成为中国扩大内需的主要动力。

专家认为,拉动消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毕竟不会像投资那样见效快,但是对于长远经济发展来说,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此外,布局新兴产业,减少经济增长对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依赖,也成为调整经济增长结构的重要举措。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指出,结构问题可能是明年经济运行中的大问题,在调结构方面需要做出更多努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要抓紧研究提出培育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紧落实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把脉年底股市:宏观经济向好支持有上升动力
国家信息中心: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达10%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券商预测宏观经济:明年将呈“前高后低”
人大经济所报告: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宜"以进为退"
唐双宁:明年中国新增信贷7—8万亿元为宜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