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宏观经济
唐双宁:明年中国新增信贷7—8万亿元为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唐双宁的发言依旧体现着哲学家与企业家的双重身份。

    11月21日,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匆匆出现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他的演讲也正是从他刚刚听的一个关于贞观之治的讲座开始,并由此展开至我国的信贷形势。

    唐双宁提出,信贷政策的方向依据是产业政策,信贷政策的数量依据是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的内在要求是“三性”原则,并且认为明年新增信贷增量,以7—8万亿左右为宜。

    明年信贷

    增量7-8万亿左右为宜


    唐双宁认为,明年信贷多少为宜需要综合考虑GDP增速、货币增速、通胀预期、结构调整等因素。

    第一GDP增速,近20年我国GDP与信贷增速的相关系数是0.63,如果今年GDP是8,假设明年是8—9,根据相关系数明年信贷增量是6.25万亿左右,那么考虑到明年经济形势仍需巩固,适当调高一下相关系数,折为7—8万亿左右为宜。

    第二货币增速,今年出预定M2增长目标是17%,10月末的实际结果是58.6万亿,同比增了29%。预计全年增速是28,假设明年M2增速是20—25左右,那么由M2增速与信贷增速的相关性推算明年新增信贷7万亿左右为宜。

    第三是通胀预期,10月份PPI、CPI分别下滑5.8和0.8,估计今年年底PPI下滑幅度减速,估计全年PPI下滑1—1.2,明年可能上升到3左右。CPI、PPI与信贷增速相关系数分别是0.7和0.65,滞后信贷增速5—6个月和9—10个月,估计明年新增信贷6万亿左右,如果将形势估计的充分一些,则也应为7万亿左右。

    第四新增的信贷结构。今年1—10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居民贷款占比呈逐月增长,分别达到80%、50%,表明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投资总体活力增强,估计明年贷款也将容易回升。另外今年前几个月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超过50%,大多是基础设施贷款,对后续信贷资金存在一个刚性的需求,如果明年新增信贷的总量偏低,有可能挤占中小企业的贷款。

    从这四个角度分析,结论综合上述四个因素,也就是说一方面考虑危机影响尚未过去,国际形势、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不确定,而我国企业投资和消费回升;另一方面为了防止通胀、不良资产等问题,明年新增信贷增量,以7—8万亿左右为宜,同比下降25%左右为宜,但是需要保持适度均衡,并随情况变化适时调整。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2010年我国住房信贷市场利率总体保持低位
今年后两月新增信贷均有望维持3000亿至5500亿 7成民企称贷款难
中国企业经营状况走出谷底 减税和增信贷成共识
外资银行称中国明年信贷收紧 一二季度两次加息
央行下周公布10月信贷数据 市场预测大幅下降
预计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七银行需补充资本金逾千亿
野村证券孙明春:明后年信贷难减速
数据显示明年信贷投放7至8万亿可能性大
CIT成美国史上第五大企业破产案 百亿资金东流 重压美信贷市场
高耗能信贷有隐忧 西北地区亟待加快发展低碳金融
机构料四季度增速10.6% 信贷"紧箍咒"考验银行
贷款管理新规10月23日起实施 银监会强调信贷节奏
积极信贷数据透三大经济信号 信贷继续流向实体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