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46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6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能源
IEA能源报告:未来几年全球天然气供应将过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此间召开的国际能源机构(IEA)《2009世界能源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上,IEA执行干事田中伸男在做主旨发言时表示,北美非常规天然气未曾预料到的蓬勃发展,以及经济萎缩造成的需求下降,将会造成未来几年全球天然气供应的极大过剩。

根据IEA《2009世界能源展望》,尽管只有2008年和2009年初天然气需求的部分初步数据,受到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萎缩的影响,2009年世界范围内的天然气需求量有可能下降约3%。假设经济从2010年开始复苏,全球天然气需求将会有所反弹,2010-2015年间,需求年均增长率将为2.5%。但与此同时,供应产能的增长会更快。

近年来,美国和加拿大的非常规天然气迅速发展,特别是在过去的三年里,已经改变了北美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天然气市场前景。供应增加加上金融危机后的需求疲软以及高于平常的储存水平,使得北美地区的天然气价格从2008年的接近9美元/百万英热单位降至2009年9月上旬的不足3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据IEA预测,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新的非常规供应资源仍有潜力增加北美天然气的总体产量。

在IEA设计的参考情景中,世界范围内的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将会从2007年的3670亿立方米,增长到2030年的6290亿立方米,大多数增量来自美国和加拿大。非常规天然气在美国天然气总产量中所占的比例会从2008年的50%增加到2030年的将近60%。

由此,IEA在其《2009世界能源展望》中做出结论说,北美非常规天然气未曾预料到的蓬勃发展,以及经济萎缩造成的需求下降,将会造成未来几年世界天然气供应的极大过剩。相应的,主要地区间的管线运输能力和全球液化天然气液化产能的利用不足也会从2007年的600亿立方米上升到2012-2015年的将近2000亿立方米,产能利用率将从88%下降到不足75%。

IEA认为,即将发生的全球天然气供应过剩将对欧洲和亚太地区天然气市场结构和天然气定价方式产生深远影响。参加发布会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则表示,这为我国更多利用国际市场天然气资源和增加国内天然气产量都提供了良好契机。(董雅俊 纪振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华北天然气缺口依然很大 地方燃气公司面临指责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中石油天然气日供应量2亿立方米 创历史新高
山东部分城市现"天然气荒" 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天然气紧张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杭州气温下降天然气供应紧张 企业让“气”于民
发改委要求天然气公司要在安全前提下高负荷生产
天然气价改已上报国务院 或采取加权平均定价方式
能源局局长:天然气紧张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