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首页>>新闻追踪>>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能源局局长:天然气紧张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23日回应说,根本原因是天然气供需失衡,国家正在采取应急措施。

张国宝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关键设备国产化研制工作启动暨签约仪式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冬天来得早,天然气需求量上得快。目前,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年供气量达到170亿立方米,但与需求相比,今年冬天的缺口仍有十几亿立方米。

“天然气的需求量非常旺盛,特别是今年冬天来得要早,雪比往年大,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张国宝说,现在天然气需求出现爆发(比如过去大家习惯烧蜂窝煤,现在都用天然气),而供应仍然存在差距。

张国宝分析,缺气也有价格原因。在相同热值情况下,天然气比汽油便宜,使得社会各界更愿意使用天然气。对于垄断造成缺气的说法,他表示不能轻易苟同。

张国宝透露,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当前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比如,采取利用上海新建成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增加供气等临时应急措施,缓解今年的供气紧张。此外,中亚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年底即将投产,中石油还在积极考虑建设陕京三线和中亚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

对于天然气价格问题,张国宝说,目前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还在研究中。

进入11月份以来,中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雨雪天气,造成华北、两湖、西北和华东地区天然气使用量增长迅速,普遍超出供应计划,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记者刘铮、周英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四大举措稳定天然气供应 称紧张局面缓解
太原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出租车排队加气
青岛天然气每天缺口近10% 未影响居民和工业用气
南京天然气储备量跌破预警线 多家企业被迫停用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专家:石油公司"逼宫"上调天然气价格可能性不大
传明年天然气价格改革 江苏民用气或推阶梯价
重庆出租车今起加收2元压缩天然气附加费
中石油: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已接近极限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