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十二五住房发展基本目标:人人有房住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首页>>政策解读
天然气价改已上报国务院 或采取加权平均定价方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的送审稿目前或已由国家发改委上报至国务院,只等最后审定。1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天然气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和协会人士获悉,如果不出意外,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有望明年1月份正式出台。据透露,价改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中确定的定价方案将采取加权平均法。

明年1月有望正式出台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油气公司已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天然气价格调整的申请。”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对《每日经济新闻》说道。

早在本月初,国家发改委就向各地燃气公司和相关企业和部门下发了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的征求意见稿。苏州华峰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各地公司应该都收到这个意见稿了,听说价改方案明年1月1日就要执行了。”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天然气市场室副主任李伟称,价改方案的送审稿目前已由国家发改委上报至国务院,等待最后审定。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说:“有关天然气价改的问题都不好回答。”

“由于国内天然气不够用,我国要大量从国外进口。”迟国敬说道,“天然气价改就是要让国内气价与国际油价联动。”

或采取加权平均定价

天然气价改方案中最重要的就是定价方式。之前,市场上流传三种定价版本:“一气一价”、“区域定价”、“加权平均”。华峰液化的有关人士称,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方案是后一种加权平均法,是以省为单位,对不同来源的天然气以平均价格销售。

目前,天然气价格中的出厂价和管输价由国家发改委确定,根据开采成本和运输距离,实行一线一价。这形成了国内各地不同的天然气价格。

据记者了解,所谓加权平均就是将国产气和进口气价格折中,上调国产气价格,下调进口气价格。两种天然气加权平均后,由发改委确定区域门站价格,不同区域门站价格不同。

不过,燃气公司的有关人士称,征求意见中提到加权平均法国产气价格不变,而进口气的价格根据国产气的用量多少乘以一定的系数,这样一来,实际上也抬高了国产气价格。

“征求意见曾一度遭到各燃气公司的反对,而近期中石油的限供我估计与燃气公司反对有关。”华峰液化有关人士说道,“价改后,中石油管道天然气价格可能平均价为每方2元多,现在是1.5元左右,价格上涨近50%。”

价格联动方案已上报?

“燃气公司希望天然气价格上下游同步联动,燃气协会已上报了联动方案,需要国务院批,”李伟说道。据悉,天然气价改出台后,上游调价下游或许可以顺调,不用召开听证会。

所谓同步联动机制,即“若上游涨价,下游也涨相应幅度”。在过去天然气定价机制中,除西气东输(一线)合同中规定,天然气价格可以上下浮动10%之外,其他燃气供应合同并没有价格浮动机制,更不能同步联动。因此,天然气上游涨价成本主要由下游燃气公司自己消化。

据新奥集团财务总监王冬至介绍,如果实施“同步联动”机制,天然气上游涨价成本有望传导至用户。目前很多燃气企业的供气量并没有建立上下游的价格联动机制,新奥集团大约70%~80%的供气量没有实现价格联动。

“联动后,如果燃气公司的价格涨得太高,化工厂、电厂等工业用户不用怎么办呢?”华峰液化有关人士担心。迟国敬对此表示,与国际接轨后,不能说上游天然气涨多少,下游就能涨多少,这之间有个博弈的过程,定价问题相当复杂。 (每日经济新闻 喻春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天然气供应紧张 业界人士:多管齐下化解气荒
能源局局长:天然气紧张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发改委四大举措稳定天然气供应 称紧张局面缓解
太原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出租车排队加气
南京天然气储备量跌破预警线 多家企业被迫停用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重庆每天缺口20至30万方
传明年天然气价格改革 江苏民用气或推阶梯价
青岛天然气每天缺口近10% 未影响居民和工业用气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