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首页>>能源
中石油天然气日供应量2亿立方米 创历史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24日说,截至目前,中石油每日合计天然气供应量已达近两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管网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中石油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油正全力做好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采取增加上游资源量、优化管网运行和提高输配能力等措施,缓解各地用气紧张局面。

11月以来,全国大范围遭遇低温雨雪天气,造成华北、两湖、西北和华东地区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据介绍,目前中石油通过西气东输、陕京、忠武、涩宁兰等长输管道每日向华北、华东、西北、西南及湖南、湖北等用气较为紧张地区输送天然气1.2亿立方米,从储气库累计采气1.4亿立方米,上游资源量日增加2000万立方米,增幅达11.8%,每日合计供气量达近两亿立方米。目前中石油大部分输气管道的日均输量达到设计最大值,管网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这位负责人说,中石油塔里木、长庆、青海、西南四大气区日供气量目前均达历史高点。长庆油田日供气量达到创纪录的6000万立方米,其中近4000万立方米天然气通过陕京管道输往北京地区,保障首都及周边地区采暖用气;塔里木油田作为西气东输主气源地,目前日外输量达到破纪录的4800万立方米,保障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的用气需求;西南油气田在力保川渝地区用气高峰需求的同时,通过忠武管道向“两湖”地区送气,缓解武汉、长沙等城市供气紧张形势;青海涩北气田日供天然气1400万立方米,达历史新高,通过涩宁兰管道向兰州、西宁等遭遇严寒侵袭的西部中心城市满负荷送气。同时,中石油紧急启动应急保障措施,华北地下储气库由注气切换为采气,充分发挥调峰功能,日采气量1900万立方米以上,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此外,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企业采取压减工业用气量、减少自身用气等措施,优先保障居民用气,累计压减天然气量每日超过1000万立方米;同时突出保障重点,分行业、分区域、分类别供应,全力保供北京等重点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峰谷差是天然气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我国天然气产业正处在大发展阶段,调峰能力和设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目前我国天然气年商品量7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工业用气占30%。除尽可能增加资源供应量外,用气高峰期采取压减工业用气等调峰措施,是确保供气的现实途径。

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总经理林长海说,每年真正的用气高峰在12月和1月,预计今冬华北地区用气高峰将达每天7000万立方米,届时每天用气缺口将达800万立方米,南方每天用气缺口为500万至600万立方米。他说,通过进一步压减工业用气,今冬明春居民和采暖用气将有保障。

中石油表示,将继续通过新井投产,减少自用,优化管网流向,合理安排储气库采气速度等措施,尽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记者安蓓、张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山东天然气输送大供给不足 专家建议增加新气源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杭州气温下降天然气供应紧张 企业让“气”于民
发改委要求天然气公司要在安全前提下高负荷生产
天然气供应紧张 业界人士:多管齐下化解气荒
发改委四大举措稳定天然气供应 称紧张局面缓解
天然气紧张的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