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46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6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中国重拳整治公务员考试违纪行为 情节严重者终身禁考/全文/答问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首页>>产业经济
煤炭出口量大幅萎缩 价格走势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24行业分析报告与预测(07年1月-09年7月)

一、行业生产情况

7月份,我国煤炭资源继续保持稳定增长,1—7月份累计新增资源量16.8亿吨,同比增长11.2%。其中,据国家统计局统计,7月份煤炭当月生产量为2.6亿吨,同比增加3323万吨,增长14.8%;1-7月累计生产16.1亿吨,同比增加13184万吨,增长8.9%。全国铁路煤炭日均装车71659车,比上月略有减少,同比增长1.5%;完成煤炭运量1.5亿吨,同比增长1.9%。

二、行业市场需求情况

随着中央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居民消费稳步提升,出口逐步趋于稳定,工业生产逐步恢复,电力、钢材、水泥等下游产品产量均有一定幅度提升,用煤需求有所恢复。受工业生产逐步恢复,高耗能产品产量增加等因素影响,7月份发电量继续保持增加势头。据国家电网调度中心数据显示,全国日均发电量自6月中旬扭转下滑局面以来,7月上旬、中旬分别同比增加3.0%和7.9%。同时,中能电力工业燃料公司数据显示,7月份直供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继续增长,7月1日-26日直供电厂日均耗煤量为207.9万吨,与6月份相比,日均增加21.7万吨。在发电量回升的带动下,直供电厂发电耗煤量环比快速增长,但是与去年7月份日均213.6万吨的耗煤量相比,仍有5.7万吨的差距。进入7月份,钢材价格继续保持上扬态势,Mysteel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已经从7月初的138.9点上升至155.4点,价格的持续上涨或将带动7月份钢材产量进一步放大,炼焦煤需求也将同步增加。从工业销售值看,2009年1-7月累计,我国煤炭行业共完成工业销售值8230.68亿元,同比增长9.9%,销售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近45个百分点。

在原煤产量较快增长,尤其是动力煤产量快速增长,而需求增长较慢的情况下,7月份直供电厂、中转地煤炭库存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首先,7月份,直供电厂煤炭库存小幅下降。中能电力工业燃料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直供电厂煤炭库存总量为3186.2万吨,与6月末相比,减少122万吨,小幅下降3.7%。直供电厂库存下降主要是因为7月份日均耗煤量环比增长较快、而日均进煤量增长相对较慢,数据同时显示7月份直供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增加21.7万吨。

其次,进入7月份,主要中转港煤炭库存逐步下降。秦皇岛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秦皇岛港内外贸煤炭库存合计为558.4万吨,与6月末相比,减少89.7万吨,下降13.8%。广州港煤炭库存为239.8万吨,与6月末相比,减少27.3万吨,下降10.2%。秦皇岛港库存下降主要是因为7月份港口日均铁路调入量环比有所下降,秦皇岛港数据显示,7月份秦皇岛港日均铁路调入量环比减少4.4万吨。在山西省小煤矿大量复产、煤炭产量快速回升、动力煤坑口价有所回落的情况下,秦皇岛港铁路煤炭调入量却不升反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部分中间商预期经济前景向好,认为电煤需求将继续回升,市场煤价将逐步上扬,囤积煤炭的情况有所增加。

三、企业总体经营情况

从趋势上看,虽然煤炭行业利润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呈明显回落。一随着煤炭市场需求回落、价格下滑,各项政策性增支相继出台,加上产能得不到充分发挥,固定成本增加,效益还将进一步回落。2009年1-5月累计,煤炭行业共完成利润总额678.2亿元,同比增长4.17%,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

由于煤炭政策性成本较上年同期上升,再加上安全成本压力较大,煤炭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较快。2009年1-5月累计,煤炭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43.87亿元,同比增长13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前十月净进口7878万吨
重庆綦江发现预计可探获煤炭资源2.13亿吨矿区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运煤大通道只有八米宽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组图)
煤炭价格进入上升通道 全国煤炭订货会进退两难
新疆东部煤炭资源预查取得突破 获量1900亿吨
中国积极改变煤炭企业"版图" 遏制资源领域腐败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开幕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