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线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首页>>产业经济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成悬在头上“堰塞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亿多吨的过剩产能,成为悬在钢铁行业头上的“堰塞湖”,如果不及时治理,整个行业就难以健康发展——

“就像悬在钢铁企业头顶上的堰塞湖,如果不及时治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破堤冲毁整个行业。”谈到钢铁产能过剩,武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中心主任李洪波忧心忡忡。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钢铁产能已达6.6亿吨,加上5800万吨在建项目,产能将超过7亿吨。今年国内钢材总需求预计为5.1亿吨,这将形成约2亿吨的过剩产能。

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的调整部分行业过剩产能的名单中,钢铁赫然居于六大行业之首。

不仅落后低端产品过剩,部分优质钢材产能也呈过剩趋势

进入11月,钢价没有因为经济企稳向好而继续回升。近日,宝钢决定大幅降低出厂钢材价格,全系产品降幅约400元/吨。而就在不久前,宝钢暂停了在广东湛江市的千万吨级钢铁项目,武钢也暂停了在广西防城港市的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如果说,宝钢作出11月份钢材降价决定是基于短期内钢材需求难以提振的判断,那么,两大钢铁巨头分别暂停了千万吨级钢铁项目,无疑是基于钢铁产能过剩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的判断。

“钢铁产能过剩,既包括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落后低端产品,也包括一些技术含量高品质优秀的高端产品,尤其是部分品种的冷轧钢和热轧钢过剩严重。宝钢和武钢暂停的两大项目就属于高附加值的板材项目。”中国钢铁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治理钢铁落后产能,并非最近一两年的事。但几年下来,效果并不理想。对此,山西长治的一家小型钢铁企业负责人说:“说产品‘落后’是相对的。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标准的提高,我们这些小钢厂也在不断更新设备,提高产品水平。所谓‘落后’,就是指更新和提高的速度赶不上国家标准升级的速度。在经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年代,这些‘落后’产品仍然有着广阔市场。”

据了解,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尽管钢材需求骤然萎缩,但在国家出台相关刺激经济的措施后,一些基建项目对螺纹钢等中低档钢材需求加大,小钢企从中受益明显超过大钢企。淘汰小钢企落后产能的任务,在各种因素作用下愈加显得艰难。

板材的过剩则不同。板材投资是从2004年明显升温的。当时,需求旺盛导致投资过热,板材成为市场上的紧缺产品,政府出台调控措施将投资引向稀缺板材建设上。如今,板材也成为产能过剩的主要品种,而且主要集中于大型钢企,这无疑成为本次调整的难点。

面对严重的产能过剩,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呼吁:“3年之内不要再新建钢铁厂!”10月份,有关部门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那么,钢铁产能过剩问题能有效解决吗?

汰劣而不是汰小,不能对小钢企“一刀切”,而淘汰落后产能的关键是完善退出机制

“现在都在拼成本,拼耐力,钢铁产能过剩最后还得靠‘市场倒逼’来解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黄泰岩教授表示。

然而,市场的力量似乎并不强大。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人预言将有大批小钢厂破产。但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些小企业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

“不要简单地把小钢企和淘汰落后直接联系。小的不一定就是落后的,对于那些虽然摊子不大,但有特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不仅不应淘汰,还要加大扶持力度。只有那些工艺落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没有发展前景的小企业才应该淘汰。换句话说,抑制钢铁产能过剩不能以大小论英雄,而要以优劣为标准。”黄泰岩说。

多年的实践也说明,虽然解决过剩最终要靠市场这只手,但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十分复杂,涉及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很多,简单地依靠市场,几乎不可能实现。政府必须在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太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晓波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指出,钢铁产业政策和调整振兴规划,都要求淘汰落后产能,有的地方政府甚至签了保证书,但市场稍有好转这些落后产能就恢复了。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削弱地方政府保护落后钢企的冲动,切实完善落后钢企的退出机制,淘汰落后就是一句空话。

山西省运城市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是一些落后的小钢厂,在一些地方也肩负着地方税收、就业等诸多重任,退出谈何容易?如果能通过财税政策平衡好国家和地方的利益,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去寻找和开发新的支柱性产业,在做好‘堵’的工作的同时,也做好‘疏’的工作,地方小钢企自然会‘摒弃’落后的钢铁产能,也乐意接受大型钢企的兼并重组。”

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目前出台的政策和措施多是“堵”,希望政府能围绕“疏”多出台一些办法。

狠抓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积极应对过剩,靠实力抢占先机

“在看到产能过剩给行业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钢铁行业发展面临着众多利好。”中钢协专务理事王承荣认为,国家实施的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以及在基础设施上的大规模投资,都为提振钢材需求注入了力量。政府连续出台的出口退税等一系列政策,对扩大钢材出口、缓解过剩矛盾也会起到一定作用。

产能过剩为钢企重组迎来了黄金期。王承荣认为。近年来,钢铁业重组兼并步伐加快。在重组韶钢、广钢组建广东钢铁集团的基础上,宝钢集团与杭钢集团签署重组宁波钢铁协议。此前,武钢重组柳钢组建广西钢铁集团,唐钢、邯钢联合重组河北钢铁集团……

尽管一部分品种的板材出现了过剩,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高附加值钢材依赖进口。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累计进口钢材1543万吨,进口金额达到234亿美元。这些进口钢材主要集中在高附加值的冷轧、特厚板、高温合金板等品种。

“这些都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广阔空间。”王承荣说,“一些钢铁企业苦练内功,把自主创新作为应对危机冲击的重要措施,抓住国家推出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利时机,坚定不移地推动结构调整,产品升级,努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山东莱钢集团董事长宋兰祥告诉记者,11月初,莱钢集团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于包括6项重大成果在内的180个成果给予450万元奖励。据了解,莱钢新开发的高端产品已在多个领域打开市场局面:欧标核电工程用H型钢已批量上市,成为我国核电工程用尖端H型钢的国内首家生产和供货企业;系列新型门架槽钢,打破了国外异型钢的垄断地位,在国内已占到80%以上的市场份额;作为京沪高铁项目螺纹钢主要供货商,将向京沪高速铁路工程提供55万吨螺纹钢产品……

武钢也动真格调整结构。2009年武钢股份有限公司的产能是1450万吨,但实际市场投放是1200万吨,比实有产能减少了20%以上。“我们要做的是,减少‘大路货’产品的市场投放,尽量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以创新创造需求,以实力应对危机。”李洪波说。(记者原国锋 鲍 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推进钢铁业健康发展意见上报国务院 行业面临洗牌
钢企坚定不减产 业内担忧过剩"悬湖"威胁钢铁业
对华贸易壁垒加重 中国钢铁业遭遇大“围堵”
三季度钢价整体上涨 钢铁业三季度扭亏无悬念
力拓事件背后中国钢铁业变局:谁主导定价体制?
钢价暴涨 分析称钢铁业下半年业绩“拐点”已现
工信部9月出台指导意见 落实钢铁业振兴规划
钢铁业并购及准入意见待产 宝钢鞍钢武钢成主力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