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电价调整方案月底前公布 改革明年或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关电价改革内容相关报道一览表

要 点主要内容

放开电价试点放开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实行竞价上网,销售电价与竞争形成的上网电价实行联动,工商业电价每6个月变动一次,而农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每年最多变动一次;为避免电价过度上涨,对发电企业报价规定最高限价。

输配电价试点推出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合理确定电网成本,在国网、南网两大公司各选一个省级电网进行按成本加收益办法核定输配电价的试点,将按照分电压等级归集资产和成本,核定电网准许收入,来确定分电压等级的输配电价。

加快推进直购电抓紧核定各地区的电网输配电价标准,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并适时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

扶持新建机组在具备条件地区,对2010年及其以后新核准的发电机组所发电量和电价,可由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协商确定,电网企业输配电价按照比大用户直购电输配电价标准降低20%执行,并逐步过渡到按输配电成本定价。

调整标杆电价根据当前燃煤机组造价、煤价、设计利用小时对各地区标杆电价进行校核,适当调整,点火价差较低的区域未来上调电价的幅度相对较大,而点火价差较高地区将难以再次上调,甚至存在下调的可能性;逐步提高老水电上网电价,提价收入主要用于解决移民扶持及库区生态问题。

调价利好新能源

□本报记者 李阳丹

根据有关报道,新一轮电价上调在即,包括销售电价整体上调和上网电价区域性升降。就目前来看,电网高价收购新能源的动力不足,而销售电价上调有助于增加电网收益,解决其建设智能电网的资金需求,为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铺路。从长期来看,传统能源价格上涨的趋势将逐渐凸显出新能源的优势。

新能源产业在起步阶段,由于发电成本较高,上网电价也高于传统能源发电,因而不具有竞争力。而我国能源价格总体仍低于国际水平,尤其是电价,与国际价格水平差距较大,这就使得我国新能源的成本劣势更加显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电价或涨引关注 电企亏损用户埋单惯例能否改改
发改委与各省商讨电价调整方案 每度或涨2分钱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电价改革依旧步履艰难 电企盈利或仅是短暂春梦
销售电价有望上调2.5分 上网电价“东降西升”
电价调整鼓声渐近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电价调整方案最快本月10日前公布 各地方案不同
首家直购电企业诞生 电价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发改委下调部分上网电价 或推销售电价下月上调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