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住房绿皮书公布 不同城市土地价值分化 住房投资作用进一步增强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39所中学获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名单 教育部严查"冒名上大学" -今年后两月新增信贷均有望维持3000亿至5500亿 7成民企称贷款难 -证监会:严打老鼠仓 191家企业申请创业板上市 招商证券17日上市
首页>>房地产
解读《住房绿皮书》: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16日电(胡俊英) 我国房地产市场从07年开始进入急速发展态势,房价大涨,08年由于金融危机,楼市几乎停滞。为了缓解危机刺激消费,去年年底,政府推出了“一揽子”救市计划,对房地产市场由抑制转为全面扶持,受此利好因素,我国房地产市场从今年3月份开始上行。在楼市救市一周年之际,关于房地产走势各方争论不休,对此,今天,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住房绿皮书》,试图给迷乱的房地产市场提供依据。

房地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2009~2010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中国住房发展报告主编倪鹏飞在会上表示,宏观经济表现了V型的反转,房地产也在这个年度形成了V型的反转态势。特别是在2009年二季度,趋势非常明显。后来由于采取一些措施,有所缓解。关于2008年—2009年,或者2008年一季度到2009年三季度对房地产市场的分析,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框架形成的。大家很清楚,实际在2007年底、2008年初,房地产出现了一个拐点,急速的向下调整。但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国内的宏观形势和经济政策发生了逆转,使得房地产也在这个年度形成了V型的反转态势。特别是在2009年二季度,趋势非常明显。后来由于采取一些措施,有所缓解。

房价: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对于进入09年我国房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中国社科院财贸所高广春博士在发布会上分析了我国房价上涨的四点原因。

高广春介绍一下住房金融机构支持所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同2008年的流动性收缩对房价下降的缓慢影响相比,2009年过快释放的流动性推动了房价的过快上涨。二是2009年以来流入住房领域的贷款更多的支持了投机性的住房开发和消费,而不是真实性的住房开发和消费。三是风险放宽手段有限。四是政策性住房金融没有发挥有效的支持作用。

地价:仍要涨沪京杭土价潜力居前三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报告指出,我国土地价格仍将提升,沪京杭土地价值潜力居前三。

《住房绿皮书》指出,监测显示,到2009年9月,全国土地市场交易活跃,住房用地成交量连续8个月呈增长态势,2009年前三个季度的累计成交量首次超过了上年同期水平,且成交总价普遍较高,土地的交易已经有了回暖的新迹象。

《住房绿皮书》预测,在宏观经济趋好、房地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放宽、发展规划大量推出、地方政府出台大量优惠条件积极推地、房地产市场总体回暖的背景下,伴随着房地产开发商的乐观市场预期及其资金压力的缓解、购地能力和购地意愿的提升,下一阶段土地市场需求回升的态势应会得到延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珠三角“曼哈顿”引燃投资新热土 房产投资升温
美最大商业房贷商之一破产或掀商业房产倒闭潮
银监会称房产市场又现"骗贷" 收紧已是大势所趋
国务院专家:投资虚拟资产化的房产可能倾家荡产
易宪容:房产市场或入新收缩周期 六大因素影响
十一长假房产交易量惨淡 京沪深"银十"成色不足
房产投资 “全球化” 楼市出现“内资外流”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