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获准试点审计H股企业 含IPO审计 全文 答问 -中美元首今会晤 第3次"胡奥会"备受瞩目 -奥巴马:美国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北方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部分电厂存煤告急 长江中下游暴雪警报 -广东悬赏通缉50名命案在逃犯(图/名单) 温州高架桥坍塌原因查明 -习近平:破解教育卫生突出问题 李克强:三年内实行基本药物制度 -央视主播回应老百姓不差钱说法 称被误解 吴敬琏吁增劳动者收入 -银监会:房贷政策目前未变 仍享受低利率低首付 购房优惠将到期 -房产市场呈现V型反转态势 四原因令房价大涨 地价仍要涨 实录 -院士称中国甲流病死率为世界平均水平1/20 粤报告首例死亡病例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电价调整方案月底前公布 改革明年或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影响——

下游企业承压电网获益最大

2008年,国家发改委分别于7月1日和8月20日两次上调上网电价,其中上网电价平均提高了4.14分/千瓦时,输配电价平均提高了0.36分/千瓦时,而销售电价平均提高了2.61份/千瓦时,电网企业一直承担着销售电价未完全理顺的压力。国家电网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亏损160.50亿元。

据了解,此次销售电价拟上调2.5分左右。其中大部分用以理顺销售电价,消除电网企业的包袱,另外一小部分是例行的脱硫电价。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销售电价理顺后,电网企业实际是最大的赢家。电监会有关人士表示,解决电网企业的亏损问题,也有助于推进电价改革。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表示,即使此次能够实现电价调整理顺,国家电网今年之内也不能实现扭亏,但今年的亏损状况有望在明年得到改观。

而市场对销售电价上调预期已久,在目前实体经济从危机中复苏企稳的情况下,用电大户需要真正挺起腰板面对电价提高的现实。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工业用电价格上调,电解铝等有色企业受到的成本冲击无疑很大,但随着大用户直购电制度的逐步落实,将缓冲这部分用户的成本高涨。此外,上调工业用电价格可以一定程度上促进用电企业落实节能降耗等环保措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配置和过剩产能的调整。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的高耗能产业在近两个月的用电量增速刚刚全部转正,如果现在就提高工业用电价格,是否会对经济的企稳回升带来冲击尚不确定。

预期——

电价改革明年有望开始操作

在电力行业盈利能力逐步回升、CPI尚处于较低水平的情况下,眼下电价改革的推进时机已比较成熟。

尽管此次电价改革以计划性的电价调整为“引子”或再度难逃争议,但在分析人士看来,也可以被理解成“前改革时代”的非常之举。毕竟在中西部地区电力行业尚未陷入亏损的恶性循环之前,电力行业严重的贫富分化需要当机立断地解决,才能够在相对公平的起点上为电价改革提供前提。

据了解,未来的区域性竞价上网很可能是发电企业的一部分电量由电网公司购买,另一部分电量与大用户直接谈判。在王爽看来,推行电价改革,应该在充分实行大用户直购电之后,那样就能够出现多家买方和卖方,即实现电价竞价上网的基础。

目前,电力买方实际上只有电网一家,电解铝等大用户远没有达到成为成熟电力买方的程度。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实行区域性竞价上网,很可能留下电力央企向电网进行寻租的空间,演变成有实力和谈判能力的电力企业挤占小企业的生存空间。

但王爽也表示,要实现那样的状态,至少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原因是大用户直购电制度的成熟和全面推行也需要时间。

王爽表示,预计明年将出台关于电价改革的实质性操作方案。原因是明年我国电价改革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就电力行业自身而言,一是明年电量供应整体过剩的局面有利于推进改革,否则竞价上网容易出现价格越竞越高的现象;二是初步判断明年的煤价比较平稳,因为还有较大的产能可以释放。而从整个能源价格改革背景来看,我国的石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价格改革已经开始,电价改革作为“最后堡垒”也到了突破的时候。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实行电力企业竞价上网,那么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效应无疑将迅速凸显,其中,实力较强以及拥有大容量机组、调峰机组的电力企业有望在竞争中获得优势。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电价或涨引关注 电企亏损用户埋单惯例能否改改
发改委与各省商讨电价调整方案 每度或涨2分钱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电价改革依旧步履艰难 电企盈利或仅是短暂春梦
销售电价有望上调2.5分 上网电价“东降西升”
电价调整鼓声渐近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电价调整方案最快本月10日前公布 各地方案不同
首家直购电企业诞生 电价改革之路依然漫长
发改委下调部分上网电价 或推销售电价下月上调
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窗"本周再开启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图片新闻:
全球10名儿童获选"国际儿童之星" 中国两位孩子入选(图)
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举行 跳伞上演“仙女下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