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行行长:人民币15年内替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 我外储"爱上"欧元 -央行建议规范公务员津补贴 实施绩效工资 -大范围雨雪可能持续到13日 京第二轮降雪 陕晋冀豫鲁等地有暴雪 -10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CPI同比下降0.5% PPI降5.8% 主要数据一览 -近期水电气价格"涨"声一片 涉及面广 民营外资加油站降价促销 -住建部:住房优惠政策大多无截止日期 一线城市供地计划无法完成 -发改委首度表态国内航线将复征燃油费 预计方案仍为20元-40元 -中国愿合作打击海盗 必要时为港货船护航 期待奥巴马访华 实录 -空军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盘点经典"战例" 女飞行员不逊男性 -中国海岛保护法或年底出台 国家海岛政策将推出 将规范海岛姓名
首页>>政策解读
发改委与各省商讨电价调整方案 每度或涨2分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各地自来水价格上涨之后,电价调整也渐行渐近。记者获悉,在五大发电集团与两大电网公司集体喊亏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日前已就销售电价调整方案与各省开展商讨工作,方案最快于本月出台。市民普遍关心的居民电价会不会调整?相关部门的表态都相当谨慎,表示方案最终由国家敲定,民用电价涨不涨还很难说。

全国平均销售电价或上调2分左右

连日来电价调整的消息广受各界关注。昨日,江苏电网方面人士向记者证实,由于运营中的巨额亏损,电价调整确已提上议事日程。电价方面各省具体情况不一,所以调整的方案也不会相同。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与我省就销售电价调整方案进行沟通。

据悉,这次电价的调整主要是为了疏导去年8月20日上调上网电价而未调整销售电价的方案。据消息人士透露,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将有升有降,整体以涨价为主,而终端销售电价的平均上调幅度预计将在每度2分钱左右。

江苏电网今年已亏损70亿

就我省情况而言,今年以来,江苏电网运营成本倒挂愈加严重,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年内利润亏损额已达到70亿元左右。这个大洞怎么填?这就要解释一下电网公司的运营利润问题。实际上,供电链条上,电网公司发挥的是“中间商”的作用,从发电企业那里买来电,再卖给广大用户,这中间的差价扣除电网输电等成本就是电网公司的利润。最直接地解决电网公司的亏损问题,有两个途径,要么降低发电侧企业的上网电价,要么上调用户侧的销售电价。在这一轮电价调整中,江苏等沿海地区的火电上网电价可能下调,江苏的下调幅度可能在0.5分钱左右。

民用电价今年内未必会涨价

对于江苏销售侧电价尤其是民用电价怎么调,会不会下调了上网电价就不上调销售电价了?涉及的相关部门普遍不愿深谈。尤其对于民用电价,所有人都不敢轻言“涨”字。江苏省和南京市物价部门多位人士均表示,由于电价的定价权在国家发改委,所以最终的方案如何会由国家来决定。也有人指出:调估计多半是要调的,但是销售电价包括工业用、商业用、民用等多种电价,销售电价调整不代表民用电价就一定会调整。而且,如果要调整也可能有一个步骤上的差别。因此如果断言民用电价年内就会涨价那也未必。

若要涨价会先开价格听证会

我省上一次民用电价的调整在2005年5月1日,将民用电价的谷电价由0.3元/度上调到了0.35元,而峰电价保持0.55元的标准不变,应该说那一次调整对我省民用电价的总体水平改变不大。2008年7月1日,我省再上调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其中非民用电价上调了2.5分钱左右,民用电价没调。当年8月20日我省又一次上调了发电厂的上网电价,但销售侧价格未作调整。实际上,对于民用电价的现状,物价部门在去年就已经有过一次表态:“目前江苏的民用电价水平不仅低于周边的浙江、上海、安徽和江西等省市,也低于我省平均销售电价。”不过,物价部门也表示,如果国家要求确实需要调整我省的民用电价,那也会在调整前通过听证会等方式征求大家意见。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电价调整或本月出台 消费者或多付1000亿 新能源补贴地方先破冰
电价改革依旧步履艰难 电企盈利或仅是短暂春梦
销售电价有望上调2.5分 上网电价“东降西升”
电价调整鼓声渐近 专家称电厂不可能下调电价
电价调整方案最快本月10日前公布 各地方案不同
发改委规范电能交易价格:销售电价不得随意优惠
发改委下调部分上网电价 或推销售电价下月上调
电价改革拟打破政府定价 首提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电价改革提速 哪些上市公司受益大?
珠三角电价偏高 广东出新方案监管电网公司利润
图片新闻:
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纲要获批 将成中俄合作规范区(图)
环保投入成"无底洞" 近千亿投资治不好"三河三湖"
更多 >>